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重塑权威的开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26 09:25

[摘要] 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重要依据和支点,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的重要性无可争议。

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重要依据和支点,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的重要性无可争议。

本刊编辑部统计局终于在中秋后的个工作日公布了《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纠缠已久的房价统计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了解到,这份方案里的一个变化就是,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资料,将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单独进行调查。

也就是说,以后将不再采用原来由各开发企业自行上报房价的统计方法,这有助于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众所 ,对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市场信息,一直以来都存在众多争议,不是严重失真,就是数据打架,或者就不统计(如空置率),使得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性被质疑。

在这之前,更有北京统计局因为数据遭遇大量的质疑,干脆作出暂停发布二手房价等统计数据的决定。

因此,专家、媒体、行业间不断发出改革房价统计方法的声音,但是却在有关部门的各种理由辩护之下,一直未有起到多少作用。

直到今年年初,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房价上涨仅仅1.5%之后,使得人们对当前的房价统计方法“忍无可忍”。

在2009年涨势惊人的市场现实下,公布这样一个1.5%的结论,得到的后果就是上下一片质疑之声。统计局不得不在网上公示当前《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并表示将认真研究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予以改进。

在之后,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数次召集专家、学者以及知名房企的负责人进行座谈,调研房价统计改革方案。

经过半年的努力之后,统计局在9月初终于透露,房价统计改革初步方案已经基本完成,国庆节前后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

实际上,对于房价统计方法最终如何改革、改哪些部分,这些是专家们需要关心的问题,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统计局如何消除之前的负面影响,重新确立起权威与公正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