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房产税开征或“已无悬念” 起征点人均70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1 10:55

[摘要] 中国政府网5月31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房产税改革计划正是该意见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整体计划的一部分。

国务院已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提出的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计划。中国政府网5月31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房产税改革计划正是该意见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整体计划的一部分。

专家称:“(房产税)这一次终于不会像之前打口水仗一样反复了。”

国务院已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提出的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计划。

中国政府网5月31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房产税改革计划正是该意见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整体计划的一部分。

有关专家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意味着房产税开征“已无悬念”,但立即在推开仍有一定难度。此外,目前税收结构不完善,税制改革迫在眉睫。

根据通知,中国全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涉及11个领域。资源价格、收入分配、户籍制度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改革,都在这份年度改革意见中有所安排。在意见的第五部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发改委提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

细心者不难发现,对比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2010年版意见关于房产税的表述明显有别。在2009年版意见中,发改委的提法是,“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此次物业税概念则淡出。

“(房产税)这一次终于不会像之前打口水仗一样反复了。意见里虽然每句话很简单,但具体提法很有讲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房产税如何推进现在还不好说。“我的理解,实际上就是在研究与房地产有关的一系列税收制度,不光特指一个税种。”

可查资料显示,国务院4月初曾要求税收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的税收政策。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长韩志国则表示:“如此看来,房产税现在势在必行了。我甚至怀疑,此前发改委那么快‘辟谣’,是背后(国务院)的压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从技术角度提出,房产税现在在推开有一定难度。

王朝才说:“房产税的改革比较复杂,为什么中央说‘推进’而不是‘尽快’,有这个原因。”

据他透露,财政部的考虑是:一方面,当前物价房价的虚高,是有人把房产作为资产投资,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给房地产提供了很多服务。按道理来讲,房地产交一定税收,也是一种等价的付出。但是,还有财政改革的问题,有一些基层政府,比如县市一级政府,主体税种不够明确。所以,“现在在推开有一定难度”。

近期,房产税被国内媒体热炒。有报道称,上海、重庆等地有可能成为首批对某些类型家庭住宅征收房产税的城市。昨日甚至有报道称,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不过当晚市场旋即传闻,该方案已遭否。诸多报道,莫衷一是,显示其间牵扯利益众多。(来源于东方早报 王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