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四大银行相约调高房贷利率 监管层并无调整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20 08:42

四大银行相约调高房贷利率 监管层并无调整政策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房贷利率政策未变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昨日在北京出席“2009多层次信贷市场建设国际研讨会”时表示,近期相关银行收紧二套甚至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是出于自身风险考虑,监管层并没有调整相关政策。

张健华透露,去年年底住房信贷政策稍微松了一点,各大银行都把利率下调了。经过一段时间,相关银行可能觉得下调后的风险确实较大,于是想把利率提高,但又怕市场有影响。相关银行曾主动要求央行改变优惠政策,提高优惠利率,“银行曾经谈过能不能由央行把优惠利率提高,比如从70%优惠提高80%或者85%。”

张健华表示:“中国实行利率管制是设定下限,央行对贷款利率下浮的空间设定为10%,但是个人房贷的利率优惠可以下调至70%。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能说我给了你空间,又让我收回来。最终,四大银行之间达成默契,决定提高优惠利率。四大银行一有动作,市场利率也跟着发生改变。”

“虽然中国银行体系已经有比较充分的竞争,但还是非完全竞争的信贷市场,央行希望增加一些竞争。”张健华说,四大国有银行贷款目前占中国信贷市场份额45%左右,从信贷结构来看,中国银行业是比较典型的寡头垄断。

【相关阅读】

房贷"优惠门"一日三惊 购房者呼吁"给个痛快"

建行提高首套房贷门槛 首付四成可享优惠

无锡楼市卖的比买的"牛"年末购房优惠不见了

四大银行相约调高房贷利率 监管层并无调整政策

一句“银行将取消房贷优惠利率”,推倒了一串与之相关的多米诺骨牌,买房者就是倒下的那一张牌。这个消息是真是假?如果房贷优惠利率取消,购房者应该按兵不动,还是参与抢购房?市场有关这些问题的噪音太多,到底应该听谁的?

购房者:银行说利率不打折 房价再贵也要抢

“北京的房价以后只会升不会降。利率优惠眼看也快没了,还等什么?看好就买吧。”在某著名网站论坛中,一位网友对目前的房价这样表述。这一言论代表着目前很多购房者对房地产价格的判断。不过,在北京市房价动辄2万元/平方米的背景下,促使购房者从观望走向疯狂的可能不是“刚性需求”,而是银行贷款优惠利率取消。

纵观房贷利率变化事件,传闻制造者似乎从一开始就有意挑起购房者的恐慌情绪。“这个概念太具体了,如果从现在的7折利率恢复到8.5折,很多人一个月要多还成百上千元的利息,房价本来就高,再不搭上利率优惠末班车,我们的成本太高了。”另一位购房者这样表示。他还表示,目前已经对房贷利率变化趋势“非常了解”了,向他透露这些内容的就是将要为他做贷款的银行。

银行:调利率是因为“接到银监会通知”

“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有变,所有优惠政策都将截止到今年年底,要买房赶紧买吧。”本月初,一位国有大型银行信贷部负责人曾这样表示。到目前看,政策的变化已不仅是传闻。建行率先提高个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门槛,规定购买住房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达到三成才能享受7折利率。

其他银行也纷纷跟进,例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行即将停止对北京140平方米以上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打7折。同时,该行还将对二套房贷“缩口”,包括重新定义二套房概念,严格以家庭为单位。

“这是银监会的意思。”对于上述做法,不少接近银行的人士这样表示,而一条有关“银监会已向各大银行下发房贷优惠收紧政策通知”的消息也在市场上迅速走热。

【相关阅读】

房贷"优惠门"一日三惊 购房者呼吁"给个痛快"

建行提高首套房贷门槛 首付四成可享优惠

无锡楼市卖的比买的"牛"年末购房优惠不见了

银监会:优惠政策没叫停 风险控制不能停

“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对于上面的传闻,银监会也坐不住了,以至于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做出这样的表示。按照这一观点,个人套房贷仍坚持执行首付两成、7折利率。对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还重申,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且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这一政策未见改变。

但银监会对于房贷背后的高风险一直保持长抓不懈。蒋定之明确表示,对房价过高的问题,银监会很重视,对房地产行业的违规操作、虚假按揭行为,银监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住建部:多数房贷优惠政策无截止期限

市场普遍认为,尽管央行和银监会没有正式下达收紧房贷的相关正式文件,但不排除银行间相互看齐,采取收紧措施,等待监管层给房价优惠政策规定期限。

对于这一观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表示,“个人商业房贷利率、首付比例”等多项优惠政策均没有明确截止日期,仅有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一项是在今年年底到期。

为刺激楼市,去年10月央行推出优惠政策,下调房贷基准利率。基于多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房地产买卖市场较为火爆。但随着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到期,房贷收紧之声亦频频响起。

【相关阅读】

房贷"优惠门"一日三惊 购房者呼吁"给个痛快"

建行提高首套房贷门槛 首付四成可享优惠

无锡楼市卖的比买的"牛"年末购房优惠不见了

房屋中介:传闻让年底房子好卖了

“房贷优惠利率变化纯粹是银行的行为,为的是增加银行利息收入。不过现在看来,经银行这么一闹,房子突然好卖了,我们也跟着沾点光。”对于本次事件,一位房屋销售商这样表示。

临近年底,本是楼市交易的传统淡季,但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却一反常态。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1月前14天,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突破13874套,其中居民住宅成交量达到了12283套,分别比10月同期二手房上涨97%及96%。而从10月16日到11月15日,二手房成交量将突破27000套,达到历史位。

“现在都得叫号卖房子,客户抢得太厉害。我们一些同事都开始当'黄牛’了,一个号能卖到上千元。我们不断安慰客户,'别抢别抢,明年年初还有开盘的呢。’”另一位房产商这样表示。

专家:银行挣钱不可耻 不能忽悠人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如果按照贷款类型分,银行收紧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主要是为了利润,“如果将7折利率恢复到8.5折,银行可以多赚15%,现在银行息差收入较低,加上央行此前也只是规定折扣到7折,因此银行用这个办法挣钱也并不为过。”

在另一位业内人士眼里,银行与房产中介、房产中介与客户之间,有关房贷政策的消息真真假假。“有可能是个别经纪人故意忽悠客户,也有可能是房屋中介理解错了银行的政策,不过这次看来,很可能是银行把所有人都忽悠了。”该人士这样表示。

“更多的人来买房,银行就会发更多的信贷,银行现在在反向操作,看似'惜贷’,其实是更巧妙地扩大贷款范围,这是一招险棋。”对此,北京大学中国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这样表示。

【作者:崔吕萍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阅读】

房贷"优惠门"一日三惊 购房者呼吁"给个痛快"

建行提高首套房贷门槛 首付四成可享优惠

无锡楼市卖的比买的"牛"年末购房优惠不见了

延伸阅读

二套房贷政策“躲猫猫”银行是收紧还是在做秀

近日,几乎每日均有银监会或各家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的消息见诸报端,对此,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前日对媒体澄清,目前二套房利率政策并没有改变,对于房价过高的问题,其表示:“银监会很重视”。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在各自解读政策,银监会的澄清意义不大,到明年年初,才知道银行是真正收紧了,还是在做秀。

银监会的澄清也并没有成为市场的“定心丸”,房贷优惠政策年底是否取消仍在与大众玩“躲猫猫”。伴随着银行各自放出的收紧风声,11月的上半月二手房的成交量却相应水涨船高。据满堂红成交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比10月同期增长50%以上。

银行放出收紧风声

10月份以来,二套房贷利率优惠年底或取消的传闻便不绝于耳。先是传出建设银行下发文件收紧二套房贷,后又传出交通银行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由以个人为单位变更为以家庭为单位,其他各银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七折利率区别对待的消息也纷至沓来。

“现在中介、开发商都来问二套房贷政策的情况,”某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新文件对二套房贷是收紧了,但目前政策还是有优惠空间的。假设144平方米以下,首套还清,那么第二套首付二成,利率就可打8.5折;首付三成,利率可打8折;首付超过四成,利率则可下浮三成。如果套没还清,下浮空间大概在15%-20%之间。”

明年政策或更宽松

对银监会澄清政策未变,叶檀认为意义不大。“目前二套房贷政策一片模糊,难以判断,银行在各自解读,因此澄清意义不大。要到明年初,才知道银行是真正收紧了,还是在做秀。”她认为,今年银行放款的高峰期已经过了,而明年一季度正是放贷高峰期,如果银行自身的收紧能从此时一直延续到明年一二月份,才能说明银行是真的收紧了二套房贷。

一银行内部从事房贷工作多年的主管陈主任也向记者透露,“根据我多年的经验,明年政策会比现在的更宽松。”他解释,银行经常会通过自定的政策在引导着房贷放款的节奏。现在正值年底,银行今年的放贷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我们四大行,你看我,我看你,借着优惠到期的炒作一起上浮一点”。而每年初是政策最宽松的时期,到时候“我们会按国家优惠政策的限度来做,刺激放贷。”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传出二手房成交量激增的消息。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从银行自身政策和楼市拐点两个角度来看,现在买房并非最明智的选择。叶檀就表示,目前混乱的局面,对于购房者来说非常不利。上述银行人士陈主任也称,等明年初银行政策宽松一点再买也行。

叶檀认为目前房市泡沫比较严重,二套房贷应该收紧。不过,叶檀认为,只有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才能看出明年的政策。不过即使房贷政策收紧了,但由于货币政策的宽松,房市泡沫依然难灭。(新快报)

【相关阅读】

房贷"优惠门"一日三惊 购房者呼吁"给个痛快"

建行提高首套房贷门槛 首付四成可享优惠

无锡楼市卖的比买的"牛"年末购房优惠不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