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贷款买房遭遇"最长等待"平均等贷超3个月

人民数字无锡  2017-08-16 13:48

[摘要] 近一周以来,银行上浮房贷利率成为了锡城购房者热议的话题。但实际上,漫长的放款等待过程更加令人头疼。记者15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我市按揭贷款平均放款时间已达3个月以上,部分银行甚至需要等半年,一举创下了“排队”纪录。

近一周以来,银行上浮房贷利率成为了锡城购房者热议的话题。但实际上,漫长的放款等待过程更加令人头疼。记者15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我市按揭贷款平均放款时间已达3个月以上,部分银行甚至需要等半年,一举创下了“排队”纪录。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房贷业务已“超负荷”运转,在前期提速放款“捷径”关闭的情况下,眼下贷款买房市民所能做的,唯有耐心等待。

“集体行动”上浮利率

上周起,锡城房贷市场进一步收紧。继不久前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利率至基准利率1.05倍之后,接连有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基准上浮10%的政策,上浮力度进一步加大,甚至还有个别银行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现在各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虽然对外也有宣称上浮5%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客户还是按照10%做。”银行人士徐先生告诉记者,此轮上浮已是这一波行情以来银行第四次上调房贷利率。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持续火爆,此时上调利率,也是银行主动采取的一种“降温”手段。

记者注意到,此次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各家银行的步调出奇的一致,更似是一次“集体行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行情,一旦有银行率先上浮,其他银行肯定会时间跟进,此举也是为了避免蜂拥的购房者向低利率银行流动。

放款时间破纪录

等!等?等……眼下让人最为心焦的一件事,莫过于一个等字。采访中,购房者们多少显得有些焦虑,“递交的材料银行一两个月前就已经通过审批了,但这钱到现在还是不见踪影,真是急死人了。”

记者从多位银行信贷经理口中了解到,眼下等待放款的时间普遍需要3个月左右,慢的可能得等上个半年。“现在各家银行都积压了许多前期的客户,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差不多才放到5月份的客户。”某国有银行信贷经理回忆说,即便是2007、2008那两年楼市比较火的时候,排队的时间一般也不超过2个月。这次可以说是最厉害的一次了,也算是破纪录了。

然而,“最长等待”背后的真相,却有些意外。该信贷经理向记者透露,从整个大无锡的范围来看,其所在银行每月安排的房贷额度大约在5亿元左右,无锡市区大约为3亿元。按此计算,四大行再加上一些中小银行的房贷总额,每月10多亿的体量肯定是有的。与以往相比,这一数字属于正常范畴。况且这10多亿还只是纯商业贷款,若加上公积金贷款,其实我市住房贷款额度安排,整体来看还算是比较宽裕的。

额度宽裕为何还要排长队?对此,该人士认为,一方面贷款买房成为了时下的主流,选择贷款的购房者比例基本达到了总数的90%以上,业务量比以往大得多。另一方面,近期本地市场需求量的确也比较大,特别是部分市民追涨的心理比较明显,这也造成了短期房贷供给有些吃紧。

捷径大门关闭

实际上,就在2个月以前,为了追求更快的放款速度,在实际操作中购房者是有捷径可走的,但随着按揭业务量的节节攀升,这一路子眼下或许也行不通了。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5月份当时首套房利率普遍还是9折优惠的时候,购房者主动牺牲一部分利率优惠,的确可能申请到更快的放款速度。但从目前各家银行的情况来看,由于存量客户过多,以牺牲优惠来寻求加速放款的趋势已经在大大弱化。现在不论是普通客户还是高净值客户,申请住房贷款都是一视同仁按顺序正常排队,已基本无捷径可寻。

很多仍举棋不定依旧观望的购房者或许更关心下半年的政策走势。但从目前业内的反应来看,至少下半年银行的门槛不会放宽,维持现状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有业内观点认为,即将到来的楼市“金九银十”或许较以往会有所降温。考虑到在当下多方调控的大背景下,政策收紧的强烈预期或许使部分购房者打退堂鼓。由于放款周期过长已不是什么秘密,特别在一些二手房交易中,迟迟拿不到钱的房东,可能会选择暂且搁置交易,静观市场动向再作打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