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下月“营改增”后 无锡二手房交易税负将降低

中国江苏网   2016-04-19 10:36

[摘要] 近一段时间,锡城的商品房市场交易逐步升温,存量房交易量也大幅增加,所以部分时段出现办理交易和纳税申报排队拥挤现象。但是,这队究竟该不该排呢?为什么市民会“扎堆”在4月份办理契税呢?

 近一段时间,锡城的商品房市场交易逐步升温,存量房交易量也大幅增加,所以部分时段出现办理交易和纳税申报排队拥挤现象。但是,这队究竟该不该排呢?为什么市民会“扎堆”在4月份办理契税呢?

为什么要“赶”着办契税?

市民郑女士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契税征收窗口的票号,上面显示“前面有0位在等候”,一时间朋友圈里的纷纷点赞。郑女士表示,她是提前不少时间去的,所以能排在个。

为什么这段时间大家都“赶”着办理契税呢?记者询问了在窗口排队的市民,大部分人给出了同样的回答:“听说营改增后,二手房要多交税,我怕到5月份房产过户不划算了,所以再怎么排队也要赶在本月过户。”

原来,锡城有少数中介为了自身盈利,故意向市民宣传:5月1日全面营改增后,锡城二手房交易的税负有可能增加,因此造成不少市民“轧闹猛”。

营改增真会加重二手房交易税吗?

为此,记者咨询了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总体而言,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交易税负略有下降,建议广大市民办理过户交易不必急在本月。

工作人员边分析政策,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具体来说,5月1日起的全面营改增实行后,个人二手房交易原来征收 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征收的其他税种不变)。现在增值税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税基不一样,所以个人营改增后交易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例如 按5%交营业税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100万元乘5%,交5万元的营业税;现在如果房价还是100万元,增值税计算为100万元÷ (1+5%)×5%=47600元,还能少交税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以后的税收负担是4.76%。

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税收优惠政策也是不变的,即个人在江苏省销售购买两年以上的住房是免征增值税的,对销售不满两年的住房全额征收增值税。

“办理个人住房过户交易不必急在本月,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下月办理房产过户,相关政策会更优惠。”对于扎堆办理的市民,相关工作人员也发出了提醒。

办税流程基本不变,正为提高效率努力

新政策一出,很多人担心,以后办理契税会赶不上节奏,而且不知道办理流程是不是发生了变化。对此,工作人员也 表示,下月营改增后,个人在交易二手房,包括在办理二手房产权证的过程中,涉及的相关税收问题及办税的流程、场所等,基本保持不变。个人的二手房交易,以 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代征、代开发票,原来怎么申报的还是怎么申报。同时,为应对市民办税的高峰,市地税局已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疏导 办税人流,如在市契税所及滨湖契税征收点已新增7个窗口。

同时部分办税服务大厅已开始试点契税征收业务,批量办理一手房契税征收,适度分流契税所窗口业务。“由于契税 征收工作的特殊性,且涉及产监、银行等多个部门,目前市地税局正加班加点增设、培训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更多的新增窗口会为市民提供更快、更好的 办税服务”。

此外,针对许多市民对“房产转让”税收政策较陌生的情况,市契税所还将服务关口前移,在原有首问责任制、延时 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增设咨询服务台、办税资料前置审核、办税符合友情告知等举措,促进征收工作的进行。同时,将加强与国土、房管、财政、银行等部门的沟通 协调,通畅涉税各环节,提高办税效率。(小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