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3月无锡楼市成交创纪录 部分房企土地储备告急

江南晚报   2016-04-08 06:38

[摘要] 今年3月,注定是要被铭记的。

今年3月,注定是要被铭记的。据统计,3月无锡商品房共备案成交16186套,总成交面积185.31万平方米,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都双双破无锡楼市有史以来的单月高纪录。买房的疯狂程度堪称可怕,如某央企楼盘就宣称4天卖了一年的量。全市不管是日均成交还是单周成交,均显示市场走向高潮。短暂的销售暴走模式下,使得太湖新城以及周边区域在此次热销风暴中受益颇多。

1

市场回暖,部分房企土地储备不足

无锡人买房滨湖区。滨湖区又以太湖新城为抢手。前段时间,苏州人大举入侵太湖新城,倒逼无锡本地客户果断出手。种种效应之下,滨湖区成交的楼盘大半在太湖新城。苏宁悦城等在内的楼盘笑开了花。苏宁、雅居乐、中海、融科、万科等几个区域内热销的楼盘均表示货源不足。

“这个盘从起初的单价8000多,卖到1.1万,客户进来不是问价格,而是首先问有没有房子了。”在五湖大道与观山路交叉口的某楼盘,记者了解到,项目5栋高层已经提前卖光,为了应对市场的需求,不得不紧急加推了已经交付的一期的某个在当时滞销大平层精装楼栋,每个户型面积为228平米。即便如此,还是有实力买家愿意出手。

“正如一线城市那样,供不应求必然带来价格的上扬以及对土地储备的需求。”大众房产的孙斌辉表示,从2013年开始,无锡有意识地减少经营性用地的推出,目的就是通过土地一级市场的调节,从源头上控制市场供给,加速现有库存的消化。但是经过近两年的消化,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回暖,加上今年年初的疯狂销售,使得部分区域,尤其是太湖新城内的部分房企后期土地储备不足。作为此次热销的“主战场”,太湖新城在房源加推上也颇受关注,雅居乐中央府、苏宁悦城、融科玖玖派、朗诗太湖绿郡等楼盘都在3月份多次加推新房源。4月仅6盘加推,且没有纯新的盘加入。

2

太湖新城推出两幅“黄金”地块

这两天,无锡市国土局公布了2016年推地计划。市本级土地供应134公顷,皆为经营性用地。而2015年的经营性用地为109公顷。今年的供地计划略高于去年。“2015年的109公顷中,有104公顷是万达一家拿走的。可见无锡部分区域在房荒的背景下,地荒矛盾日益突出。”

“面包”好卖,“面粉”自然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太湖新城区域内有土地储备的是融科、万科。融科的地块早在2002年就已经拿地,东侧地块常年抛荒沦为周边居民的“开心农场”。不过,今年春天开始,“开心农场”开始告别往昔的丰盛。融科已经在近一周时间内加急开建。万科东绛地块也在加紧建设中,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日前举行的“无锡太湖新城城市发展论坛”上,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推出朗诗·新郡南侧、金融三街区西侧2个“黄金”地块,合计290亩,为各大开发企业伸展拳脚秀实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朗诗·新郡的前身为金匮里,南侧地块约140亩。地块东侧为雅居乐商业综合体,西则为市民中心。据悉,融科、中海等房企已经表示出对该地块的青睐。一旦该地块公开拍卖,势必引发新一波土地争夺战。论坛上,富力地产等房企负责人也透露出进一步在无锡、特别是在太湖新城拿地的愿望,更希望当地有关部门推出他们心目中的优质地块。

3

多重优势彰显,入手锡东的人越来越多

与太湖新城“新城市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生态宜居新家园”定位所不同的是,锡东新城加速产城融合的步伐,近几年打造旅游品牌、形成水清景秀的怡人环境,新城“水绿相依、城林交融”的生态优势日益彰显。胶山、吼山、翠屏山、凤凰山等山峦绵延,九里河如一条绿廊蜿蜒于新城其中,营造出“三水六翠”的山水环境,山水俱佳。

与太湖新城相同的是,作为新兴区域,锡东汇集了诸多品牌开发企业。2011年以来,继碧桂园、长泰、恒大等知名地产相继入驻锡东新城之后,龙湖地产又前来加盟,高铁商务区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小觑。长久以来,锡山区在各个板块楼盘的竞争力中处于弱势地位。自从无锡市政府吹响锡东新城建设的号角后,该区域土地价值上涨挺快。房价上,住宅价格从2011年的“5”字头,到目前基本都在“7”字头的水平,甚至如龙湖九里香醍万元的单价。

“买这一带房子的,起先是当地的居民和外地在无锡务工的人员。之后伴随着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无锡与上海、苏州、南京的距离,前来这里买房的商务人士以及投资房产的人也多了起来。”在万业观山鸿郡,10套房子起码有6套是被上海人买走的。在恒达星湖花园,纯正的洋房、别致的园林景观加上7000多的单价也是让上海、苏州人如痴如醉、如获珍宝。

另一份来自无锡房地产市场网的数据显示,锡东新城近30天销售了1090套房,总销售面积118338㎡。这意味着新城平均每天有36套的成交量,个别楼盘甚至是每天6套的节奏。特别是近十天的总销售套数达到了449套,面积49094㎡,日均15套房源的去化速度验证着新城在购房人眼中的份量。

4

年内2幅核心区住宅地块待嫁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房源消化速度的加快,部分楼盘亟待新的土地储备。锡东新城10个项目中除映月华府外,项目可售房源去化都已达60%以上,个盘如中隆广场、无锡碧桂园和龙湖九里香醍均已达90%以上。房源告急的现实情况致使新地块入市“补位”迫在眉睫。

比如碧桂园正在销售的三期项目,为高层房源,这批房源卖完之后,整个项目就处于清盘状态。土地储备迫在眉睫。早在两年前,碧桂园就已经有了在无锡继续拿地深耕的计划,近年来也是在无锡到处看地。地块的获取途径也由单纯的政府招拍挂向协议转让等方式转变。

据悉,2016年锡东新城预计推出2幅核心区的住宅地块,这些地块的挂牌入市无疑将为该区域房源“解渴”。内部消息称,这两幅地块与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紧邻,都在学区的一公里“辐射”之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