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爱海 :“降准”不是要重回刺激老路

无锡新闻网  2016-03-01 19:32

[摘要] 在市场各方持续不断的热议之际,“降准”的消息果然来了。央行决定从今天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市场各方持续不断的热议之际,“降准”的消息果然来了。央行决定从今天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官方网站发布的“降准”消息,只有短短几十个字,语言很凝炼。这是央行今年次“降准”。此前,央行主要采取了公开市场操作这种短期货币政策工具来投放流动性。

在这个时间节点降准”,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经济下行压力确实不小,需要及时采取措施;二是预计“三期叠加”将延续相当长时间,仅仅依靠中短期的公开市场操作,难以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央行对这次“降准”的解释是,“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这再次说明,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足够的工具可以使用,一旦经济运行有滑出合理区间的危险,宏观调控会及时出手。与此同时,它也表明央行货币政策遵循的是“稳健略偏宽松、灵活适度”的取向。

降准”的消息发布之后,网上一片欢呼之声。有人说房价必然继续疯涨了,有人说这下股市大盘有救了。对此我们必须提醒,“降准”不是要重回刺激老路,不是要搞“大水漫灌”。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上钱多了,理论上说楼市、股市等确实会随之上涨,但股市的根本好转,无疑更需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根本改善。中国股市稀缺的仍然是信心而不是资金,寄希望于一次“降准”扭转颓势,是不现实的。

至于楼市,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人们看到的是深圳房价大涨,北京、上海等城市地王频出,微信朋友圈里充斥着买房人排队购房的照片,上海某楼盘甚至出现半夜裹着被子排队抢房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因为“降准”导致房价的又一波疯涨,显然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

多位专家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只是起到缓冲器和争取时间的作用,经济要好转,归根结底还要有赖于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

央行这次“降准”,应该是反复权衡之后推出的“以空间换时间”的救急之举。以更长远的眼光看,还必须扎扎实实地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心无旁骛地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把实体经济搞上去,这才是对“降准”的正确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