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高校周边千元以下房难求 陪读火热

太湖明珠网  2015-08-24 09:09

[摘要] 即将进入开学季,虽然大学新生的 高潮还没到来,但一些家长已经忙着在 周边租房打算陪读。记者走访发现,适合陪读的千元以下的房源早已“一房难求”,更有陪读妈妈为了孩子在异乡当起了钟点工。

即将进入开学季,虽然大学新生的 高潮还没到来,但一些家长已经忙着在 周边租房打算陪读。记者走访发现,适合陪读的千元以下的房源早已“一房难求”,更有陪读妈妈为了孩子在异乡当起了钟点工。

调查短的陪读一阵,长的陪读四年

新学期未到,但大学周边的“陪读一族”已经露出头来。

“孩子的妈妈不放心,等女儿 后,想过来陪读一段时间。”湖北人张先生带着女儿来无锡已经三天了,他们目前住在孩子报到 的一间酒店,趁着开学前的几天正在寻找短租房。“女儿一直都待在我们身边,从没离开过家,真担心她能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张先生说,孩子妈妈正在老家做准备,等找到合适的房子后,她便会过来无锡陪读,“打算先陪读三个月,等孩子逐步适应了独立生活,才能放心地离开。”

准大学生小钱身体一直比较弱,她的妈妈常年全职在家照顾她,今年考上了太湖学院,她的妈妈依然打算贴身照顾。“本来想让她跟我一起在外面住,连宿舍都不打算要,但女儿说想过一下集体生活试试看,周末就和我一块住,如果身体实在吃不消就放弃。”小钱的妈妈已经交了一个学期的租金,她预备大学四年都要陪着自己的宝贝女儿。

市场千元以下“陪读房”难觅

陪读家长的需求也拉动了高校周边的租房市场。离江南大学 的仙河苑是一些陪读家长的 , 一家房屋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房源还比较多,现在这个时候单间很难找。“前两天刚租出去一个一室一厅,70平米,每月租金650元,正是一个外地来的妈妈为了陪小孩读书租的。”她说,陪读家长往往比较中意租这样的房子,虽然设施大多已经陈旧,但安置房小区不会给家庭带来过大的经济压力,离大学也比较近,另外房型与面积也能满足陪读的需求。

适合陪读的每月租金千元以下的房屋虽然难觅,但也有家长表示“不差钱”。东北来的刘先生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商品房,就在孩子 的 ,租金每月1800元,虽然租单间或者是跟别人合租价格会 很多,但是为了“看”住孩子,他觉得多出点钱也没关系。“孩子贪玩,沉迷于打游戏,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万一光顾着玩儿就前功尽弃了。”为此,他辞掉了老家的工作,打算在无锡另觅职业。

事例陪读妈妈做钟点工打发时间

来自浙江的胡女士在五星家园一户人家做钟点工,每天要做的就是接送这户人家的小孩子上下学。她打扮时髦,谈吐得体,出手大方,一度让人误以为是这家小孩子的奶奶或外婆。原来胡女士做钟点工并不是为了补贴家用,而是为了方便照顾正在读大学的儿子。

“一个月2000元,包吃包住,不但打发了时间,也省得我再去租房子了。”胡女士家境殷实,老公在浙江做生意,去年她儿子考上江南大学,她也辞了职跟来了无锡,一心一意陪儿子读书。“儿子从小到大基本上没干过什么家务,也比较内向,让他一个人在外求学不放心,就跟过来照顾她。”在别人的介绍下,胡女士做起了钟点工,不但有收入,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住宿的问题,还能让自己不闲着。一到周末,她就会和儿子相聚,带他出去吃饭、买东西,并把脏衣服拿过来清洗,下次见面再带回去。

“离孩子近一点,能更及时得关注到他的思想动态、身体健康等各个方面,不然一旦有什么事,人在老家的话又赶不过来就只能干着急。”胡女士认为,自己牺牲掉一点过来陪读,还是值得的,她打算要一直陪读到儿子大学毕业。

观点放手让孩子学会自己成长

不过,对陪读家长的良苦用心,多数学生并不“领情”。在对一些大学新生的采访中,大多数人表示不希望父母老在身边。“我都已经那么大了,可以独立了,不想事事都要他们管着。”学生小王说,虽然有父母陪读看上去挺幸福,但对成长百害而无一利,希望通过上大学的机会让自己无论从思想上还是生活上真正独立起来。

“孩子一旦放手就不行,这是家长们普遍的思维方式。”无锡智慧人生心灵e站心理咨询师表示,离开家乡异地求学对大部分孩子来说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个时期,家长们应该首先学会自己如何适应,不要表现得比孩子还焦虑。

“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家长陪读,既苦了自己,更害了孩子。”说,陪读让孩子失去了在基本生活技能、培养社会角色、规范道德情操等方面的机会,也让孩子无形中承受了家长陪读带来的压力,没有个人空间反而会滋生厌学情绪。“他们需要走向社会,历练成熟,而大学是好的机会”,建议家长应该逐步学会对孩子放心、放手、放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