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政策向常态回归

网易产经  2015-04-02 07:00

[摘要] 3月30日下午,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其他部委分别出台了新的房地产政策。当天,地产股全面上涨。显然,投资者认为房地产新政是利好,可能带动楼市量价齐涨。

3月30日下午,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其他部委分别出台了新的房地产政策。当天,地产股全面上涨。显然,投资者认为房地产新政是利好,可能带动楼市量价齐涨。但是,在3月31日,大多数地产股下跌。看来,经过一夜的反思之后,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了,从“狂热”中“清醒”过来,重新评估了房地产新政的意义。

而对于3月30日出台的房地产新政的意图,市场上流行很多猜测。我们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新政其客观效果将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央行等三部门的房贷新政,使部分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下降,能够减轻他们在购房时的支付压力。但是,首付比例下降也意味着月供压力增加,由于住宅价格已经很高,多数自住需求者和改善需求者难以承受增加的月供压力,在一线城市这种情况尤其明显,因此,首付比例下降难以刺激大量购房者入市。财政部、税务总局的营业税新政,对购买2年以上(含)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二手房的交易。受此影响,一部分卖家会趁机加价,但总体效果是购买二手房的总成本下降,这会对新房价格形成抑制。长远来看,二手房交易更加活跃,能够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

而从历史经验看,我们能发现,提高首付比例、增加交易税收基本上并不具有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那么,降低首付比例、减少交易税收也不太可能刺激房价上涨。近的一个例子是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出台政策放松限贷,只是短期推动了北京、深圳等城市房价的小幅上涨。营业税免征时限多次从2年调整为5年,基本上都未能改变房价上涨的趋势;而2013年初开始的对个人出售住房征收个税的做法,更是伴随着房价的一波“疯涨”。

过去十来年,提高首付比例、增加交易税收是作为抑制房价上涨的调控措施出台的,但效果并不好,没能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反而增加了自住需求者和改善需求者的购房成本和困难。增加交易税收的措施尤其如此,直接增加了购房成本,而且对二手房交易具有抑制作用,限制了二手房与新建房的市场竞争,抬升了新建房的价格,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这些效果不好的调控措施逐渐退出,房地产政策向常态回归,是非常合理而且应当的。所谓房地产政策的常态,是指有利于供给和需求向均衡水平调整,并有利于自住需求以及改善需求的满足。对于税收政策来说,常态是指反映公共服务的成本,过高的税收是不合理的。对于房贷政策来说,常态是指风险与相匹配,自住与改善需求房贷的风险较低,其房贷成本也应该较低;而投资投机需求的房贷应该受到更多限制。常态的房地产政策应该比较稳定。

而上述是理想的情况,未必能够完全实现。但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客观效果毫无疑问是促进向常态的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