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房贷"本月起月供调整

无锡日报  2015-01-07 09:06

[摘要] 去年11月22日,人民银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按照房贷合同约定,大部分银行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对利率采用“固定日调整”的个人贷款,启用人行新基准利率。

去年11月22日,人民银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按照房贷合同约定,大部分银行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对利率采用“固定日调整”的个人贷款,启用人行新基准利率。也就是说,元旦起,以前的“老房贷”月供将减少,调整后,假设房贷余额50万元的客户将一年少还2000元利息。

银行人士介绍,房贷还款日很多为每月的20日左右,今年1月月供是跨年度计息的,去年12月21日至31日仍然采用旧的利率计算,2月开始每月还款额才是降息后的完整新月供。银行人士提醒,这种分段计息,有的人1月份的月供不仅不会减少,还可能会上升,所以在自己的1月月供还款日之前,不妨多存入一些资金,以免扣款不成功影响信用。

贷款新利率本月起开始执行

尽管去年11月人民银行已调整了贷款基准利率,五年期及以上贷款利率由6.55%降至6.15%,新申请房贷的市民可立即享受新政,但对于大部分有住房按揭贷款的市民来说,调整后的去年12月份并没享受到贷款利率下调的优惠。原来,市民在与银行签订个人按揭抵押贷款合同时,大部分银行都约定将基准利率调整的时间定为“对年”,也就是每年1月1日进行调整。如果当年没有加减息,那么第二年的利息还是和上一年一样,如果当年有过加减息,那么到了第二年,就将以上一年后一次调息的结果为基准进行利率变动。因此,银行会从2015年1月1日起,对这些贷款启用新基准利率。但是,也有可能有特殊约定的例外情况。比如,根据购房者和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认定,如市民在贷款合同中约定,“不能根据国家利率变化进行调整的”,则还要履行之前的利率规定。

1月部分购房者月供或上升

也有人可能会面临月供“不降反升”的情况,而且这并非个案。几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不过也仅限于今年1月份。

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会出现月供上升的情况,主要是银行采用了分段计息的方式所致,1月月供中的贷款利息是分段计算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贷款人本月还款跨越了两个月。假设贷款人的扣款日为每月20日,那么,1月份月供利息包括了2014年12月后11天的利息和1月份前20天的利息,其中2014年12月的利息仍然以老利率计算,而2015年1月的利息则按照新利率计算。以等额本息方式计算,利率调整后,银行根据贷款人的贷款总额、还款本金等情况重新计算月供时,增加了贷款人当月还款的本金,这样就会出现1月份月供比之前高的情况。

但是,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2015年全年的月供标准,业内人士表示,1月份月供减少其实并不彻底,2月开始每月还款额才是完全按照降息后的利率计算的,以后的月供应以2月份所交的月供金额为准。

卡内多存资金以免影响征信

以房贷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的贷款为例,假设扣款日为每月20日,其2014年12月应还1328.02元,2015年1月应还2339.07元,合计还款3667.09元,与全部按新利率还款3625.56元相比,本月将多还41.53元。银行人士提醒,考虑到1月份月供可能存在小额增加情况,尤其是还款日在每月初的市民,需格外留心1月的月供金额,好是多存入一笔资金,避免因扣款不足而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因为贷款金额、期限不同,因而下月起不同客户房贷月供减少也不一样。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会通过短信及时提醒,不过有些客户当初办业务时留的手机号码变更,未向银行及时反馈,也可能会出现通知不到位的情况形,客户可到银行主动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