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博鳌房地产论坛单伟豹:房企决策者的香港思路

湖南新闻网   2014-08-11 15:29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圆满闭幕,任志强、刘晓光、秦虹、钟伟等房地产业界大佬及专家齐聚一堂,就当前形势和未来楼市走向展开了热烈谈论。多位专家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上指出,调整和下行已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认识,房地产市场“躺着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分化将成为必然趋势。会议期间路劲地产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在接受网易房产专访时称,“以不变应万变”将成为这个香港上市房企2014年的发展思路。

但就在十前,内地国企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坐在同一间专访室的同一个坐席上告诉网易记者,茫然期大公司都在考虑思路转换,首创置业一定会积极转型,主动应对。

“我们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并且还会集中在商品住宅为主的开发层面。”香港操盘者给出了不一定的答案。

随着房地产逐渐告别快速开发、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各大企业纷纷转型或试水住宅开发以外的行业。拥抱互联网,转型商业地产开发,加大物业管理份额,争抢旅游度假地产、养老产业份额,是很多企业、尤其是内地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之道。

单伟豹称,企业总要去开拓新产业,但变化应该是主动为之的选择,市场不好了,再去想要做别的,并不是转型的好办法。

在接受网易房产专访时,单伟豹表示,路劲地产之前进行过养老产业等方向的探讨、调研,但目前不会变换以住宅开发为主的路径。除此之外,在北京烽火四起的自住型商品房地块争夺,路劲也不打算现身拼抢。

“中国经济总量那么大,一个企业能占到其中的一个点就了不起了。我们有足够的容量,给任何一个企业去做任何他擅长的事业。”

在单伟豹看来,中国国策支持第三产业发展,在一个人口老龄化的社会,人均收入提高后,养老、健康方面需求也会增加,因此养老产业属于未来数十年的朝阳产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路劲现在就会随大流投钱到这一板块。

他介绍,路劲在两年前曾做过健康养老调研,也花钱让顾问公司做数据分析,并且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欧洲、澳洲考察了养老院发展情况,得出结论:如果没有国家政策扶持,养老产业很难做,而高端的养老产业又不具备普遍性。

在国家出台养老产业利好政策之前,路劲不会有大的动作,“我预测,2014年年内相关政策一定会出台。在看到真正的机会出现之后,路劲才会有应对。”

这位已经享受香港宽松融资环境红利多年的老总,在采访的过程中也提到了对内地房企排队赴港IPO的看法。

单伟豹称,贸易自由程度排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其自由开放的金融环境对内地企业具备相当吸引力。相比内地的政策限制、行政管控,香港可以为房企提供一个十分舒适的发展环境。

“上市难度也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大呀!连续三年盈利:前两年五千万,最后一年五千万,通过券商考核,拿到船票就不难。”

以下为网易房产记者对话路劲地产董事局主席单伟豹的实录:

网易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今年七、八月会迎来市场拐点,您怎么看?

单伟豹:不会那么快。但今年能稳定下来,我不同意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会继续向下走。能不能反弹,看它的幅度,但明年是一个稳定和GDP平衡的一个增长的一个年份。我的论据是,一个产业和GDP是应该吻合的,以前是我们高速发展的时候有些波动性,而且有些政策市,在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价格会上升很快。

网易记者:三、四季度的信贷政策会怎样?

单伟豹:信贷也会放宽。放款给小业主也是民生的一种必须的手段,下面银行为了利益问题做基金也无可厚非,但是国家政策不会变。现在中国银行出面了,银监会出现了,再不行政府出个面就可以了。

网易记者: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问题如何解决?

单伟豹:除了一线城市贵一点,三、四线城市根本没有泡沫。

网易记者:空置房的存在难道不是泡沫吗?

单伟豹:空置房的问题未来会被解决,英明智慧的政府已经解决了一般问题,我相信他们在政策和改革方面是不会停下来的(空置房最终会被消灭)。

网易记者:楼市会集中放松限购吗?

单伟豹:很多问题是遗留问题,乱七八糟,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安排廉租房进入市场,让所有人能有屋住,没有说让所有的人都有房子。二十万人申请一千套,拿到的那个就发财了,其他的十九万零九千人拿不到,这是公平吗?大家都是纳税人,现在的政策是不公平的。

网易记者:现在有很多向互联网,养老产业,旅游地产,商业地产转型的房企,您觉得群雄冲动之下,哪一方面是真正的朝阳产业?

单伟豹:我们整个国策就是增加第三产业,服务性肯定有快速增长,也是自然市场规律,人均收入提高了,需要旅游、需要健康方面的需求也提高了,我觉得真正有前景的朝阳产业肯定是养老,我们的人老龄化的速度很快。

第二应该是旅游,第三个应该是商贸物流。我们电商的发展,将来对物流的需求是突破性,是颠覆性需求。物流也是一个,而且这三个都是服务性行业的,所以三方面都是朝阳产业,都是很大很大的,一个房地产商应该有一些前期的调研,有一个前期的实验性质的一个时期,然后定下来才朝这方面发展,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网易记者:路劲有没有选择某个方向,现在开始有动作?

单伟豹:其实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做了一次健康养老的调研,也花了些钱,让外面的顾问公司做了些数据的分析,最后的结果,我们也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欧洲、澳洲考察了蛮多的养老院,最后的结论是这样的:如果国家没有政策扶持的话,养老是很难做的,除了高端的养老,那又不是很普遍性的东西,所以我们在等民政部,或者国家出台一些政策。

网易记者:等待一个利好。

单伟豹:我们觉得今年之内会出台政策,因为养老到2020年已经是很严重的问题了。

网易记者:作为一个香港的上市企业,现在很多内地的房企排队去香港IPO,是不是代表内地的钱不好用,香港会不会有一个更开放的环境支撑这些企业?

单伟豹:那是的,香港贸易自由程度排,你不违反联交所的规定,而且是清楚、明确的行为,你想做什么都可以。中国证监处喜欢限制,你完全不可能有预测性,这种上市公司等于没有上市,比如说房地产公司不能发债。如果未来管理方面改善了,在中国内地上市还是可以的。

网易记者:但是内地房企去香港,他们会水土不服吗,能够得偿所愿吗?

单伟豹:香港现在内地公司产值比香港公司大,任何一个公司到香港上市,只要符合规定,适应中国法律,到香港是一点都没有问题的。(网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