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运河成功申遗 无可取代的世界级文化遗产

中南新闻网  2014-07-02 16:57

中国大运河,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工程的人工运河,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其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此次申遗的大运河项目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及浙东运河沿线杭州、北京等27个城市的58个遗产点,河道总长1011公里。

【活态遗迹】在用世遗项目,申遗罕见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一句唐诗,道出了大运河项目的特点——“活”。如今,运河山东济宁以南的部分仍在通航,再次体现出大运河“活”的事实。活态文物申遗,本来就是新鲜事儿,还赶上了绵延1000多公里的线性文物,大运河为何能申遗成功呢?

据了解,评选世界文化遗产有六大标准,而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有申请资格,而中国大运河,专家们认为,至少符合了三条世遗标准。人工开凿,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能为一种现存或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可作为展示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阶段的一种建筑物、建筑风格、科技组合或景观的杰出范例。

【沿河古迹】运河文化遗产,历史悠久

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类型包括闸、堤、坝、桥、水城门、纤道、码头、险工等运河水工遗存,以及仓窖、衙署、驿站、行宫、会馆、钞关等大运河的配套设施和管理设施,以及一部分与大运河文化意义密切相关的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这些遗产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遗产区总面积为2081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54263公顷。

北京通州作为大运河的北起点,曾是历史上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大运河在通州境内流域长达42公里,运河两岸分布有燃灯佛舍利塔、大光楼、漕运码头、皇木厂等一批文物古迹。每年有上万艘船只在运河码头装卸,形成了通州八景之一的“万舟骈集”景观。

【文化魅力】一河流千年,两岸今如画

如今通州码头当年的盛景虽已不在,但随着弘扬大运河文化日益升温,通州制订疏通整治规划。修建了运河文化广场,推出了“漕运码头”影视基地、运河水上餐饮娱乐、运河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万亩滨河森林公园,设计“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的整体布局为通州增添了一大生态景观。同时,结合对运河文化的保护性开发,设置低密度区,在燃灯塔周边集中迁建一批历史文物,充分体现通州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了解,长安运河项目便选址通州低密度区,于运河北源头,充分利用其周边优美的水乡景观资源,规划一片独栋独岛的水上低密建筑群,共21栋且户户三面临水。大运河、万亩森林公园、燃灯塔、大光楼等名胜古迹环伺四周。将区域的资源充分利用,尊享大运河水景及千年文明的同时,也与区域内的名胜古迹形成一道独具古典特色的景观风景。

作为高端房地产业的前瞻者和领导者,富华置地率先洞悉全球视野下中国企业家对于高端生活方式的诉求,在长安运河项目上,首次提出了“企业家会所”概念。其开创性的将商务空间、展示空间与社交空间完美融于每一栋建筑之内,为领袖企业家提供了全功能的商务社交平台。长安俱乐部运河会所作为其中之一,主要为长安运河的其余20位业主提供定制化服务,并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团队培训;除此之外,长安俱乐部运河会所将为未来周边的国际化企业、企业家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必需的商务社交平台与休闲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