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将至 银行应聘柜员日均存款至少200万

无锡商报  2014-05-21 15:07

[摘要] 毕业季将至,锡城各家银行纷纷开始着手招兵买马。然而,想要稳稳地捧起这只“金饭碗”也绝非一件易事。特别是时下银行招聘中存在的诸多“隐性门槛”,让不少求职者屡屡碰壁。想到银行“混口饭”水多深?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毕业季将至,锡城各家银行纷纷开始着手招兵买马。然而,想要稳稳地捧起这只“金饭碗”也绝非一件易事。特别是时下银行招聘中存在的诸多“隐性门槛”,让不少求职者屡屡碰壁。想到银行“混口饭”水多深?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才市调查】

锡城金融业

用人需求下降

“今年上半年,锡城的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业行业还没有大批量的招聘需求。”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较往年,银行业今年的总体用人需求变化不大,但较为集中的大批量招聘有所减少。

“金融领域人才供求不平衡,人才求职投递量远大于金融企业的需求量”,记者了解到,金融行业目前招聘的职位主要是销售类和经营管理类,以客服经理、理财经理居多。从金融人才的职业分布看,保险类的供求比例差距较大,即企业对保险类人才需求较多,而市场上该类人才的供应量相对较少。

智联招聘发布的《金融行业招聘供需报告》 中显示,金融领域人才供求不平衡,竞争比例接近5:1。“学的是金融,在校期间也有在银行实习的经验,但觉得要找到一个银行的工作难度还是挺大的。”南京财经大学的小严告诉记者,他参加了多场银行的校招,发现竞争异常惨烈,往往是一个岗位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竞争,“投的简历中有近20份是金融行业相关的,但只收到了2个面试机会,进入终面的机会就更少了。”

毕业生

依然扎堆

从百度指数毕业生搜索实时热门门公司来看,排名前列的企业大多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两大行业,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也是在校大学生考证的热门,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的繁荣,刺激了对应资格证书考试的热度。

根据应届生招聘数据库的数据显示来看,毕业生仍然扎堆财务、人力、贸易、高级管理等看上去“轻松”且“高大上”的职位。而银行等金融行业也是毕业生以及毕业生父母较为青睐的行业,不过,对于刚进入无锡的外资银行,毕业生扎堆比例相对较小。“孩子是能进入事业单位、国企或者是银行,”在多个招聘会现场,不少应届毕业生的家长仍然认为,蓝领技工、第三产业等又苦又累,报酬相对较低的工作不适合手握大学文凭的毕业生,政府部门、外企、银行等中端职位轻松高薪,而这些单位招收的人数却在不断减少。

由于竞争的日趋激烈,银行业对于人才储备的要求增加,为在校毕业生以及应届毕业生提供的见习实训中,有不少金融行业相关的岗位,专家提醒,对于想进入银行工作,但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毕业生,不妨先选择进入实习阶段,为自己积累实战经验。

求职者需

向复合领域发展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在本周六举办的“精英无锡”小型中高级人才洽谈会上,将有投融资部长、财务部长等金融岗位揽才,其年薪都在15—20万元,如果条件合适,薪酬会更高,但这些岗位对人才要求都较高,“这样的岗位需要能编制公司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法制工作的规划,负责公司股权投资管理、并购重组、国有产权管理等工作,负责公司权益性融资工作,负责公司股东事务管理等。”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应聘者有财务、法律、金融或者管理类的多种专业知识。

人力资源市场专家指出,人才竞争无疑是金融企业面对创新和变革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而金融行业“钱”景广阔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进入金融业。不过,金融业正逐渐进入混业经营时代,类似目前需求较大的投资理财服务岗位,就是金融业复合式人才。但国内熟悉混业经营的金融人才很难得,与金融业发展的目标相比,还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矛盾。

【内幕消息】

校园招聘

门槛抬高

“对于大多数国有银行来说,校园招聘是他们补充新鲜血液的最主要途径,每年3—5月份都属于招聘旺季。”银行内部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

眼下在一些大银行,新入职的员工最初会有一个较为模糊的职位定义:管理培训生。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的“管理培训生”实际上就是银行根据自身发展进行的人才储备。一般情况下,管理培训生都是通过校园公开招聘进行选材。不过根据这两年的行情来看,银行对于应届毕业生的要求也在水涨船高,专科、本科生早就不再吃香,求职者若不具备研究生学历或“985”、“211”高校对口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被录取的概率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管理培训生一般都得从前台的综合柜员岗位开始,经过一段时间,各银行有不同的规定,再通过内部转岗,做其他岗位。例如,综合柜员、授信、财会、个金、营销等,经过轮岗锻炼之后银行才会最终确定员工的职业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像这样的轮岗阶段少则1年,多则甚至会持续几年的时间。而在基础岗位上锻炼,收入自然也不会太高,根据我市目前行情来看,年收入大约也就在7—8万元左右。这对于抱着较高期望跨入银行业大门的求职者来说,无疑需要耐得住寂寞。

“大银行之所以偏爱这种按部就班的招聘模式,一来是由于其用工需求量较大,从应届生开始慢慢培养成本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整个行业的人才流动规律历来也是从大银行向中小银行转移,面对频繁的人才流动,大银行也不得不采取这种可持续的培养计划。”刘先生表示。

揽存能力强

优先录取

较之国有银行,中小银行招贤纳士则更加钟情于“系统内调节”。

“说白了,系统内调节就是从别的银行挖人,过来就能立即上手,马上就能见到效果。银行主要看的是求职者能带来多少存款以及手头掌握的客户资源,不同岗位的存款要求且都有‘明码标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打听了解到,相对而言,应聘柜员、财务、中后台、管理岗位以及行政岗位对“带存款”要求略低一些,但日均也要达到200万元的标准。而信贷客户经理、个人零售客户经理等与存贷款指标紧紧挂钩的岗位,日均存款量至少需达到2000万至3000万元。个别要求较高的银行,门槛甚至在日均5000万元以上。若想要谋得一官半职,便要以“十亿”级计算了。

“存款和客户资源多就能录取早就已经是行业内的潜规则了。”该人士表示,不同银行间的人才流动挖角,特别是中层职位,想要成功跳槽,基本都要看谁手上的客户资源多。招聘这样的人才,实际上就等于把别家银行的资源转移了过来,所以这类求职者无论走到哪家银行都是特别抢手,对于银行来说肯定也是多多益善。“事实上,将存款数量作为求职者的应聘条件已经是最最基本的条件了。”该人士意味深长地说道。

家庭背景

成关键因素

在与一些银行人士交谈中记者还发现,眼下求职者的家庭背景也成为银行优先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相比之下本地生源的学生更占一些优势。

某银行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比起外地学生,本地生源的学生肯定更稳定一些。要是干了没几个月就离职了,对于银行来说肯定是一个损失。“一般面试应届生,我们都会问问学生父母的工作以及家庭情况。”这位负责人同时坦言,在银行工作特别是营销岗位,比拼的就是业务员的人脉关系。由于银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如今银行间的竞争早已进入了“全员拉存款”时代。一人进银行就等于全家进银行,所以在银行看来,家庭背景较好的求职者,入职后所能发动的人脉关系更为丰富,未来的发展潜力也会更大。(韩玲 马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