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标杆房企5月仅拿一宗地 土地市场冷却流拍增多

一财网   2014-05-20 07:06

[摘要] 在楼市明显下行的关口,去年以来到今年初十分火爆的土地市场逐渐冷却,至5月份则完全进入了冰冻期。

在楼市明显下行的关口,去年以来到今年初十分火爆的土地市场逐渐冷却,至5月份则完全进入了冰冻期。

5月土地市场冷却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仅为150亿元,这一出让情况创造了最近数月的。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数量逐月递减,去年5月拿地高达455.8亿元,而在今年5月前半月来,20强房企,除万达12亿元拿下东莞虎门镇博涌社区一地块外,其他19家房企截至15日,在土地市场均无动作。

从今年前4月土地市场情况看,标杆房企明显出现愈加谨慎的态度,连续四月减少拿地额度,其中一月达到600.99亿元,随后连续多月下调,2月拿地额为325.62亿元,3月萎缩到254.54亿元,4月更是下调到142.23亿元。5月预计将低于100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土地市场相对楼市有一定的滞后期。今年以来,楼市去化速度明显放缓,这在近期明显传导到了土地市场。另外,标杆房企在2013年土地储备充分,这20家企业在2013年购入接近5586亿元土地,土地储备提前完成,这也会导致今年拿地减少。

进入4月后,二、三线土地市场速冻,流拍现象增多,不少地块以底价成交。

分化加剧

不过,楼市的下行,并不代表所有市场都在降价,目前不同楼市、不同区域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如果说去年的分化主要在于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之间,那么今年春节以后,这种分化在一二线城市之间更加明显,以杭州为代表的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库存高企,房价明显下行,而一线城市和厦门等部分二线城市价格仍相对坚挺。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就显示,在杭州、宁波等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的同时,北上广深以及厦门房价环比仍在上涨。厦门更是今年以来连续四个月领涨。

这种分化也反映在土地市场上,在二三线城市底价、低溢价甚至流拍的同时,一线城市以及厦门这样的二线核心城市土地市场仍颇为火爆。

张大伟说,相比之前在各种市场都可以拿地,目前企业更加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厦门等少数二线城市拿地,这也反映了整个市场的不景气。“这种分化也是市场出现危险的一个节点。”

地方救市心切

在这种局面下,很多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土地财政将受到明显冲击。

同策咨询研究部通过对45个楼市限购城市2013年土地财政依赖度(土地财政依赖度=城市土地出让金/城市一般性财政收入×100%)研究发现,45个楼市限购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的(超过80%)共13个城市,依次是杭州、佛山、南京、长沙、三亚、合肥、福州、昆明、济南、徐州、宁波、温州、成都,其中,杭州、佛山、南京、长沙4个城市超过100%,杭州为45个楼市限购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的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56.4%。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指出,从经验来看,土地财政依赖度越大的城市,其首先放松限购政策的可能性就越大。当前,尽管部分城市相关部门已出面辟谣,但是总体来言,“研究放宽限购政策”或许成为相关部门短期内摆脱这种还债险局的探索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传闻救市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其中明确政策落地的城市也已经达到了6个。实时的一个城市是扬州,扬州住房公积金网站上周五发布通知,从5月20日起,允许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其他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可在结清贷款时使用。

“过去只要地方有松动,中央马上会按住。但这次这么多城市松动,住建部却默许。这也体现了新一轮调控的方向,即分类调控。”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说,在一些土地供应过度、库存量较大的城市,可以采取一些松绑限购、促进交易的举措。而在一些供应不足、价格高企的城市,除了继续严格调控外,还应该加大土地供应的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