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窗口指导保刚需 业内称难改楼市调整大趋势

大智慧财经  2014-05-14 17:20

[摘要]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4日讯,一则央行指导房贷的消息,被视为央行稳定楼市、继续定向宽松的重要信号。但亦有观点认为,本轮楼市调整源于市场力量,且市场调整压力大,微调政策难改楼市下行态势。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4日讯,一则央行指导房贷的消息,被视为央行稳定楼市、继续定向宽松的重要信号。但亦有观点认为,本轮楼市调整源于市场力量,且市场调整压力大,微调政策难改楼市下行态势。

央行官网新闻稿显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12日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其中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被明确列为下一步金融服务工作的要求。

13日市场流传的会议纪要则显示,各家商业银行在发言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包括:

1、受市场需求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按揭贷款的定价有所提高。工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的很少;招行新发放的首套房利率由9.7折提高到上浮7.6%;中信和建行今年新增个人贷款40%是房贷,中信首套利率上浮8%;

2、受贷款规模影响,房贷有积压不能放款的情况,影响放款效率;

3、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弃房”现象;多出现大额房贷断供。虽然因为抵押率低不会出现最终风险,但处置难,特别首套房不能赶走房客;

4、尝试个贷资产证券化的渠道,但因为房贷7折利率低,转让不出去。

有机构高级研究员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如果认为央行的信号是为刺激楼市低靡成交量,恐怕是误读,央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态度没有变化,实际上,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低靡的情况下,即便是刚需,也会选择观望和推迟入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则认为,央行挺房贷是为防止房价过度下跌负面效应,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大智慧通讯社注意到,在座谈开召开的同一天,央行公布4月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76亿元,主要受住户贷款少增影响,住户贷款同比少增9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少增500亿元,中长期贷款少增410亿元。住户中长期贷款出现明显减少,其主要原因可能是房地产销售大幅回落,贷款需求减少。

央行在今年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并提出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可见,央行在差异化信贷住房政策上的监管思路是一脉相承的。

“楼市迅速降温并继续深幅调整是必然趋势,这一轮调整是市场的力量,且市场调整压力很大,不管是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推出微调政策,还是央行要求加快落实住房贷款,很难改变楼市下行态势,银行防风险的立场更是不会改变。”前述研究员强调称。

财政部的实时统计数据也再次印证房地产活动明显收缩。4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下降4.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 3.1%,出现近年少有的负增长,表明房地产活动明显收缩。房地产营业税与房屋销售形势密切相关。1-2月和3月,房地产营业税增速分别为13.2%和5.5%,房地产销售额增速分别为-3.7%和-5.2%。考虑到房地产营业税增速继续大幅下滑,4月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会继续大幅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