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无锡公租房廉租房无缝并轨 不用搬家也能升降保障标准

无锡日报  2014-04-22 13:03

[摘要] 最近,家住瑞星家园的张女士心里不太踏实,住上廉租房快两年的她再有一个月就退休了:“退休后拿社保工资,就不是低保户,可仍租不起市场价的房子,又要无家可归了。”记者从市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不再适用简单“退房”,只要按照收入情况提高租金标准,就不用搬出原租屋,这就是我市实现公租房、廉租

最近,家住瑞星家园的张女士心里不太踏实,住上廉租房快两年的她再有一个月就退休了:“退休后拿社保工资,就不是低保户,可仍租不起市场价的房子,又要无家可归了。”记者从市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不再适用简单“退房”,只要按照收入情况提高租金标准,就不用搬出原租屋,这就是我市实现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的一大创新举措——保障房梯度退出制。按照相关规定,市区已有10户家庭平稳退出廉租房的保障范围,投入公租房保障的“怀抱”。

今年起,我市全面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两房究竟怎样合一成为各方研究的难点。“两房并轨的目的是规避资源浪费,两类被保障的人群就能减少浪费。”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房供给与保障对象不相匹配的情况由来已久,特别是廉租房住户不愿离开,公租房供给却又满足不了需求。可此前受限于两项制度准入门槛、保障标准不同,并不能直接调剂使用。于是,当廉租房住户收入提高了,就会面临钱多了反成为“无房户”的尴尬。

搭建“梯度转换”平台,打通两类被保障人群,可解决安居“困局”。根据《无锡市保障性住房退出实施意见》的规定,收入超过了廉租房门槛,哪怕只超十几元,就需要腾退房屋,但收入增加后符合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家庭,可以依其申请经审批取得资格后,按公共租赁住房继续租赁该房屋。“原先廉租房是每月每平米实交0.5元,现在变成公租房,就享受市场价的七折优惠,虽然租金涨了,可仍在能承担的范围内,还免去搬家的辛苦,挺好的!”刚办理完廉租房转换手续的杨先生说,应该把更优惠的政策让给更困难的人。

优先解决收入较低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也是我市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的重要原则。并轨运行后,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覆盖收入、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按收入从低到高排序,优先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并对他们实行租金减免政策。收入低的家庭,租金减免多一些,收入高的家庭,租金减免少一些。而公共租赁住房家庭符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可以依其申请经审批取得资格后,按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继续租赁该房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