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家居市场乱象:取个洋名字,就能卖高价?

——业内人士:选贵不如选对,消费者不必再“崇洋”

无锡日报  2014-03-27 09:00

[摘要] 为迎合消费者心理,现在,家装材料、家具用品等多傍“洋名”,消费者一看也觉得貌似高端,产品用了洋名字也倒也确实都能卖出高价,洋气近乎成了高端的必经之路。但名字洋了,是不是就真是好产品了?业内人士提醒,选贵不如选对,消费者不必再“崇洋”。

为迎合消费者心理,现在,家装材料、家具用品等多傍“洋名”,消费者一看也觉得貌似高端,产品用了洋名字也倒也确实都能卖出高价,洋气近乎成了高端的必经之路。但名字洋了,是不是就真是好产品了?业内人士提醒,选贵不如选对,消费者不必再“崇洋”。

起个洋名,沾身洋气,就能卖高价

消费者张先生打算今年搬新家,购置床垫时在卖场转了一圈,普通的弹簧床垫超过5000元,稍好的就上万元,一些进口床垫甚至几十万元,“比车都贵,床垫凭什么这么贵?”

随着健康家居产品的普及,人们对软床及床垫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短短几年时间,床垫产品的消费突破着人们的想象,在大型家居卖场,清一色的“洋名字”和动辄上万的价格让人瞠目。近几年来,国外床垫品牌如丝涟(Sealy)、海丝腾(Hastens)、DUX等品牌涌入国内市场,更增加了床垫产品“高大上”之感。

记者在一些卖场走访时发现,除了穗宝、京兰、大自然等公众熟知的国产品牌,大部分床垫品牌都拥有“洋”元素。有的名字“洋气”,如“CBD”、“慕思凯奇”等国内品牌;有的是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有合作;有的是国外品牌,生产设备与原料来自国外,但生产线在国内。床垫品牌的“洋化”似乎是整个家居行业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两款同样产自广东的软床,国产名字的售价在1000-2000元,而洋名字家具的售价则是2000元至1万元。据一品牌家具店工作人员童女士透露,给家具起个洋名字或者贴上进口标签,家具的身价就会抬高。“比如,一套沙发五件套,产地都是在上海,原材料和生产都是国内的,如果有一个洋名字,或者商标是在国外注册的,那么它的身价就会卖到七八万。”洋气似乎成了高端的必经之路。

洋名遍地,却没几件进口货

纵观如今的装饰材料市场、家居用品卖场,大约近半数的商家挂着洋名,“全是外国名,我们根本看不出怎么回事。”正打算买地板的申女士原想挑款价格适中的进口地板,然而逛了3天却越来越茫然,满街的“洋名”让她根本分不出哪些是国产、哪些是进口的。这些让人目不暇接的“洋名”货真是从国外进口的吗?一从事瓷砖销售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建材市场上的“洋名”货其实多为国内造,只有极少数是国外进口。

市民陈蕾夫妇近日打算买一套新家具。“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国产家具没有几家。”陈蕾表示,陆续逛了几家家具店后才发现并非如此。“猛地一看品牌,都以为是洋家具,可是细看产地,才知道,原来还是国产家具多,都是挂着洋名字,真正产自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还真没几家。”

王师傅做了30年的家具安装工作。当被问起进口家具和国产家具有何区别时,王师傅却说不清。他说,“如果按名字来说,我安装的洋家具都数不清,但是真正进口的家具,根本就没几套。”

除了假洋牌,很多消费者因为相信洋品牌购买的家具,其质量也堪忧。王先生买了套“南洋兄弟”品牌的床、立柜、沙发桌、沙发等实木家具共花了3万余元。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误以为该家具是从南洋进口的,有一年的质保,质量肯定不错,但家具进门不到6个月,床、立柜、沙发桌就陆续开裂,而且裂口都在4厘米左右,沙发也褪色了。王先生说:“本以为买的是洋货,可没想到这么快就出问题了。后来上网一查发现,该品牌竟是国产货。”

有过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很多。装修完房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装修期间他在商场花350元买了个名为“MiYeu”的水龙头,不料回家安装后水流不仅小,而且歪。张先生说,他家头一次装修,因此想买个质量好的进口货,MiYeu这个牌子他从没见过,但销售员当时介绍说是德国进口的,材质是纯铜的,质量过硬,所以就放心买了。后来上网查询才发现,该产品的中文名为美宇,是地道的国货。

记者探访家具市场发现,市场上的家具诸如菲拉格木、帕克雷蒂、雷克蒙顿、奥美森、雅典娜等等洋名字屡见不鲜,而生产和组装大多是在国内进行的。而很多在采访中声称“引进国际设计理念”的品牌家具也非常多,部分家具则声称部分原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但却未能提供相关单据。

既然是地道的国货,为何商家却喜欢用洋名?某装饰商场相关负责人称:挂洋名可以提高价格。例如,国产瓷砖比所谓的“洋砖”价格低20%;国产壁纸500元/卷,而“洋壁纸”则500元/卷。

现象解析

租金和运营是高价主因

一位家居行业资深营销专家向记者透露,家居行业内很多产品加价率高,这也几乎成为行业内众所周知的秘密。

“租金高是加价率高的重要原因。中国的家居卖场租金普遍偏高,以一家500平方米的店面为例,位置、地理环境中等偏上,在洛杉矶每月租金需要3000-4000美元,而在上海起码需要5万-7万元。再加上家居产品消费率不高,为了达到销售业绩,提高产品单价很正常。”一位床垫品牌经营商如此说。

同时,很多企业的商业营销成本高,无疑增加了产品的售价。他表示:“产品的原料即使采购自国外,也并非那么昂贵。在生产全球化的今天,采购生产成本并不高。很多品牌将产品当作奢侈品来销售,商业运营成本远高于生产成本,这也需要消费者买单。”

国外品牌多在国内设厂

记者发现,现在很多所谓的高档家具都是“洋品牌”,其实这些家具都是中国生产的,只是取了个英文名字,然后音译成相应的中文名字。

某家居商场知情人士透露,很多家具非常重视品牌包装,“同样质量的两套家具,起个‘洋名字’价格就能翻一番。”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上有七八成高端家具傍“洋名”,其实都是广东、浙江等地生产的。

据了解,让家居产品身份“洋化”有两种方式。一种办法是商家自称产品是“洋品牌”,但这类“洋品牌”根本没有在国外注册。另一种办法是经销商为了让产品“洋化”,专程跑到国外注册一个洋商标,拿到国内后,再以国际身份高价出售,在国外市场却少有销售。多数走这条“出口内销”途径的是家具厂。一家家具厂老板坦言说,去国外注册品牌,确实需要多花费一些钱,基本上都得需要一二百万元,但是注册成功之后,家具身价马上上涨,利润还是很可观的。由于这些“高端家具”的商标、质检等各方面手续齐全,家居卖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意管。

业内声音

买家具选贵不如选对 消费者不必再“崇洋”

很多国内品牌喜欢起一个洋名字,去迎合消费者的“崇洋”心理,家居行业也不例外。现在市场上有哪些是真正的“洋品牌”?无论iphone手机还是LV等奢侈品,原料、人工都来自世界各地,纯正的“洋”品牌是不存在的。消费者在选购时更应看重品牌,而非产地,选贵不如选对,不必再“崇洋”。

此外,“3D床垫”、“整合全球睡眠资源”、“来自欧洲血统”……“品质”和“科技”成为很多家具产品宣传的两个极端。其实,不仅在这一领域,整个家居行业在产品宣传上也打出不少概念,过度宣传脱离了消费本质。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有些品牌通过过分宣传向消费者灌输不当的消费观念,对消费者很不负责任。高端产品固然代表了某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家居产品最重要内核还是实用性,不能被商家和品牌的标签给忽悠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