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0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难产"

江南晚报   2014-03-19 09:19

[摘要] 被赋以“反腐”、“降房价”等功能的住房信息联网又迎来新的时间表。

被赋以“反腐”、“降房价”等功能的住房信息联网又迎来新的时间表。

根据近期下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20年之前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规划同时要求,在完善地方税体系方面,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记者昨从无锡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了解到,早在2011年下半年,无锡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数据已传至住建部,在省内提前实现了联网。同时,江阴、宜兴的住房数据也与市区互联互通了。

住房信息系统不向社会开放

2010年住建部启动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联网。作为江南经济重镇的无锡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1年下半年数据库镜像已经上传,住建部是完全可以查到相应城市的住房信息和数据。

据介绍,联网之后,联网城市内某位居民在一个城市或多个城市拥有的房产情况一目了然。但为保护信息的安全和隐私,不是谁想查就能查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不会向社会开放,相关部门管理人员通过授权和指令,在法律所规定的前提下按照程序操作,避免隐私外泄。而城市与城市之间是相互授权共享信息,以密钥的方式,通过名字、身份证号查询联网城市拥有住房的信息,包括房产证、住房交易合同等。

“无锡模式”比其他城市先进

目前,杭州、南京、宁波、温州、苏州等地的个人住房信息,大部分已先后联入住建部系统。据了解,信息对接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市区按照统一模式建设系统,但使用各自不同的平台进行操作。由于数据库标准不一样,无法实现共享,对于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也无法有效执行。另一种是“无锡模式”,即市区县统一系统、统一平台操作。“数据库结构、标准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无锡比其他城市先进的地方。”而在这之前,无锡的产权登记系统仅限于无锡市范围内的7个区实行联网。

据悉,从2011年7月份开始,江阴、宜兴的住房数据也可与市区互联互通。(春秋)

■延伸阅读

据报道,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中最为核心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

为何“难产”?

现状/

500城市联网

原计划去年6月完成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步,即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历时便长达两年之多。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便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但由于进展缓慢,住建部不得不将时间延至2012年6月底。

截至2012年5月17日,仅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和苏州6个城市宣布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2013年2月,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完成。8个月。

按照住建部原本的预想,去年6月底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将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大限”已过,这一目标依然“难产”。

声音/

住房信息联网

比预想要难得多

有报道援引自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称,联网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但远未达到500个。联网进度的延期存在多方原因。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此前表示,利益集团的阻力是一大原因。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经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坦承,住房信息联网比预想中要难得多。

多位专家表示,技术层面已不是住房信息联网难以落实的掣肘,如何理清头绪打破地方政府阻碍,才是“破题”的关键所在。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曾公开表示,房产信息联网技术不是主要问题,而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相关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举动。

变化/

不动产登记职责

的部门转移

而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国土部的一位人士介绍,和之前相比,住房信息联网的思路也将发生变化。自2013年底,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土部从住建部等单位手中接棒,一并负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归口国土部。此前房屋层面的登记属于住建部门职责,住建部为构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酝酿已久,但进展缓慢。

上述国土部人士介绍,此前住建部负责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只是整合房屋的相关信息进行联网,实现信息共享,目前,住房信息联网被整合到不动产登记制度中,由国土部统筹,在建立土地登记信息的基础上,会考虑预留与住建、林业、海洋等部门的接口,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数字

新房环比上涨城市

2月份减至57个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7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7个城市中,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1月份增加了15个,涨幅为0.7%,为厦门,涨幅为0.1%,为包头。

二手住宅同比价格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8个,比1月份增加了31个。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2月开始,13个月来首次出现上涨城市数量低于60个,温州、安庆、牡丹江、济宁等四个城市下调。下调持平的城市大部分都是三四线城市。

 

【相关阅读】

开发商进军互联网难度大 房企"云服务"面临多重难题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前景和企业的机遇

无锡物联网产业亮点频现渐入佳境

掘金互联网 崇安借"O2O"模式拓展商业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