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老总"诉苦"背后——房地产利润去哪儿了?

和讯房产  2014-02-17 01:30

[摘要]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一句“开发商挣100元,61元交了税”,似乎述说着房地产行业税费繁重、利润低下的委屈。而另一房地产企业家则更为“悲催”,“我今年卖了50亿,实际上利润只有几千万,极其薄的利益”,其甚至打趣的形容自己挣的是辛苦钱。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一句“开发商挣100元,61元交了税”,似乎述说着房地产行业税费繁重、利润低下的委屈。而另一房地产企业家则更为“悲催”,“我今年卖了50亿,实际上利润只有几千万,极其薄的利益”,其甚至打趣的形容自己挣的是辛苦钱。

或许两位房企老总的诉苦有些夸大,但反应的一个事实却是房地产行业作为曾经的暴利行业正渐行渐远,利润率下降无疑已成为行业大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132家房企总计实现营业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36.9%;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24.6%,净利润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增幅,而在剔除亏损企业后,A股上市房企的净利润率为13.03%,创2008年以来新低。

作为曾经最挣钱的行业之一,房地产何以在近年房价疯涨、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出现利润倒退的情况,无疑值得关注。对于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逐年下降的原因,一些著名机构认为,除去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资产属性带来的高负债率、高贷款利率所产生的高额财务费用外,不断上涨的土地购置成本也是利润率下将的一大主因。

不少开发商就曾抱怨,在目前的房价中,地价几乎占到1/3以上,另一个大头就是税费,这也是刘晓光抱怨的由来。而随着去年底爆出的万科等房企大规模“欠缴”土地增值税引发的争议,房地产企业需上缴和计提的土地增值税等税收规模之大也让外界进一步认知。

此外,在房企纷纷重回一二线城市,拿地成本提高,以及政策调控面临不确定性提高的情况下,目前房企普遍采用的高杠杆、高周转模式也带来了财务成本的上升。然而,由于一二线城市地价高企,近年来联合拿地也成为各大房企间分摊风险、优势共享的重要手段,两大龙头房企万科和保利也曾在长沙和重庆联手拓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