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年国内商品房销售和地产投资双双破8万亿元

中国新闻网   2014-01-21 00:00

[摘要] 1月20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在北京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国商品房销售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双双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9.8%。

1月20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在北京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国商品房销售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双双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9.8%。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4%),增速较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13.0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8.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2012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的销售和投资背后,是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整年的上涨。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房价自2013年9月起,同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超过20%。此外,南京、桂林等20余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也超过了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去年12月,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已经接近2010年年初的历史值,大中城市全年楼市火爆。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分析称,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有几方面深层次原因:一是一线城市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多,刚性需求和其他需求比较强;二是一线城市由于政治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对流动人口的吸聚力很强;同时,他指出,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更加明显和突出。

不过,马建堂认为,从去年的数据来看,虽然70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和同比均维持上涨态势,不过涨幅在持续收窄。马建堂称,“希望这是好势头,(使得)上涨幅度减缓的势头在明年能够延续下去”。

他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发展的希望在于科学的宏观调控,以及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商品房待售面积来看,库存增加带来的风险隐现。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2%,比2012年末增加1.28亿平方米。张大伟认为,在市场明显分化下,一线城市和小部分二线城市的涨幅过大,掩盖了整体房地产市场已现冲高回落的趋势。

张大伟提醒称,从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或酝酿崩盘风险。

 【相关阅读】

2014年无锡房天下大话地产期文字实录

欧洲房地产引发"抢购潮" 中国"土豪"一马当先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正破灭 2014年房价跌50%

房地产调控:地方应化整为零 回归"居者有其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