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无锡造雾霾新克星 激光雷达实现PM2.5立体监测

无锡商报  2013-12-03 10:05

[摘要] 面对最近颇为“放肆”的雾霾天,无锡市也祭出了“秘密武器”应对。通过一束射向大气的激光,便能在后台系统中呈现出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这一看上去颇有几分“科幻”味道的高科技设备,眼下已在我市投用。

面对最近颇为“放肆”的雾霾天,我市也祭出了“秘密武器”应对。记者昨日(12.2)了解到,眼下一种由本土企业研发的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已在新区率先投用。据介绍,依托这一新武器,未来我市不仅将实现雾霾监测的“地空一体化”,还将有效对大气污染的来源、过程和特征进行解析,为污染预警、防治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支撑。

激光雷达立体监测污染物

通过一束射向大气的激光,便能在后台系统中呈现出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这一看上去颇有几分“科幻”味道的高科技设备,眼下已在我市投用。

“传统的监测设备主要监测的是近地面污染表征,虽能够反映出空气质量的实时数据,却缺乏分析整个大气物理、化学变化过程的有效手段。”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研发机构,中科光电负责人万学平告诉记者,利用这一新技术,能够实现大气中所有颗粒物的时间、空间立体动态监测,成为现有近地面监测设备的一种有效补充。

据介绍,这项技术利用了颗粒物的“消光效应”,不仅能监测到目前设备无法监测到的PM1甚至PM0.5等更为细小的颗粒物,更能动态反映大气污染的过程、特征及来源,为大气污染预警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从而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手段。简单地说,今后风往哪,后台的监测人员便能时间捕捉污染物的实时动向。

重污染城市配上无锡武器

为了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今年国家划定了“三区十群”的灰霾重点监控区域。而眼下由无锡本土公司研发的这一新型武器,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多个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大显身手。

万学平介绍说,构建大气污染立体监测网络,除了北京、天津、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先行一步”,无锡在江苏省内也算得上走在了前列。目前,省内仅无锡、南京、苏州三个城市初步实现了大气监测的“地空一体化”。根据我市的产业布局和地理气象条件,未来通过3—5个激光雷达配合地面监测点,即有望实现从地面几米至几千米高空的污染物无死角立体监测。

企业打造民间版“蓝天工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除了政府各部门联动出台大气污染预警方案外,更多的本土企业也加入到了对抗雾霾的行列中来。

无锡作为物联网产业高地,眼下正由相关企业牵头,建立起了一个“民间抗霾”平台——大气复合污染灰霾物联网监测示范工程。据了解,这一总投资达2500万人民币的系统工程,将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的优势,对我市大气污染成因、动态、规律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分析,为政府提供一套综合性的防霾、克霾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