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全球储蓄率最高国家 中国仅次于中东

无锡商报  2013-11-22 09:37

[摘要]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实时数据,石油资源丰富的卡塔尔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在今年这份由中东石油大国和远东新兴国家主宰的榜单上拔得头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实时数据,石油资源丰富的卡塔尔是全球储蓄率的国家,在今年这份由中东石油大国和远东新兴国家主宰的榜单上拔得头筹。

卡塔尔的国民储蓄总额(包括私人和公共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59%。紧随其后的两个国家———科威特和中国———国民储蓄总额也占到了其各自GDP的一半以上。

“这反映了目前石油价格非常之高。”IMF中东和中亚部门的前助理主任祖拜尔·伊克巴尔表示。他还说,“这些小经济体很容易受到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冲击,因此它们倾向于高储蓄率,以便能够施行反周期政策。”

上榜的大多数中东国家从2000年前后开始储蓄大量资金,当时正值油价高涨。伊克巴尔说,“原油价格、一年的滞后期和国民储蓄之间存在很强的关联。”

他说,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储蓄绝大多数为公共储蓄。今年分别排在第4和第10的沙特阿拉伯和巴林,则更多的是私人储蓄,因为这两个政府已经决定要将石油获利再次投资于私营部门。

中国的国民储蓄总额的值,据估算为4.6万亿美元。研究中国的专家维尔·斯科勒表示,中国的储蓄率可能出乎外人所料。“外界看到的是一派生气勃勃的消费文化以及大型购物中心遍地开花,这种消费主义表现甚至令西方国家也相形见绌。”他说。

但随着中国告别上世纪80年代那种大规模社会事业,中国人开始自己存钱应对养老、教育和医疗支出,斯科勒补充道。即便中国如今表面上消费主义极为盛行,保守的消费习惯却是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

东方其他储蓄大国还包括新加坡、尼泊尔、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

经济规模几乎为中国两倍的美国,据估算储蓄额为2.8万亿美元,占GDP的17%。

随着中国从出口导向型国家向内需拉动型的国家转型,斯科勒表示,极为关键的一点将是,中国人最终要打开钱袋子并开始更多消费。

 【相关阅读】

连3月突破43万亿元! 高储蓄率背后有三大问题

各国百姓理财大PK 中国日本爱储蓄美法擅投资

季末狂揽储蓄! 有银行存款利率无起点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