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重庆南川以租代征 低价补偿引发征地纠纷

中南新闻网  2013-11-18 16:01

[摘要] 2012年,南川借着搞旅游地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名义征用了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数千亩土地;然而,在给予农民补偿的时候,南川却使用了08年的征地补偿标准来代替2012年的补偿标准。当扣除买失地保险以后,黎香湖农民的每亩土地实际却只得到了2400元的补偿,这与重庆向外公开的实际补偿价格相差极为悬殊。

2012年,南川借着搞旅游地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名义征用了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数千亩土地;然而,在给予农民补偿的时候,南川却使用了08年的征地补偿标准来代替2012年的补偿标准。当扣除买失地保险以后,黎香湖农民的每亩土地实际却只得到了2400元的补偿,这与重庆向外公开的实际补偿价格相差极为悬殊。

“以租代征”占地低价征地无人理

此次南川征地,不但没有任何的建设单位用地申请,更是没有向黎香湖的农民公告,严重地剥夺了农民的预征知情权。同时,南川在没有对其所要征收的土地进行调查的情况下就“以租代征”的方式强制非法占地,严重地违反了国家《土地管理法》,也严重地侵害了黎香湖农民的合法权益。

然而,这种低价格、不公平的强制征地的暴力行为并没有被相关部门制止,那严重违法的独栋别墅还是屹立在了农民的土地之上。

村委拒绝公开账务、扣留土地承包证

在黎香湖农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的时间里,农民们就要求村委公开账务,并且归还他们所非法扣留的土地承包证;然而,村委会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公开账务,拒绝归还农民土地承包证,采取压迫行为,强制让农民委曲求全,签署非法转让土地协议。

使用08年内部补偿标准农民呼唤正义力量

在南川征地的过程中,使用了08年的征地补偿标准:12000元/亩,扣除买失地保险,只剩2400元/亩;这与重庆所公开的中海外招拍黎香湖土地约为110万/亩的价格相差甚远,相差价格比例高达99.8%比0.2%。后期经北京律师鉴定,南川的08年补偿标准文件只是一个内部文件,对外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完全只是用来欺骗农民的一个虚假文件。

如今,在重庆市南川区的黎香湖,巷头街尾随处可见那些反对“以租代征”非法占地的条幅,在大街小巷的墙壁上更是写满了对以价格强制征用农民土地的抗议标语。黎香湖农民希望通过他们薄弱的力量可以呼唤到正义之士的帮助,从而早日得到合法的补偿,让他们的重新过上平静、安乐的日子。

农民顽强反抗、捍卫土地却遭驱逐

事情到了今年六月份,由于农民的顽强反抗耽误了南川区中海投资公司的施工进程,南川区中海投资公司竟然纠集了180多名社会闲杂人员到现场对农民进行驱赶,更是要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大打出手;幸而有记者即时到访,迫使南川加大现场警力,从而避免了惨剧的发生。

然而,南川区中海投资公司的野蛮驱逐与恐吓丝毫没有动摇黎香湖农民想要捍卫自己权利的决心,他们也从未退缩,只要一天没有得到合理的赔偿,只要一天没有阻止违法施工行为,他们就将不惜一切代价,继续与违法力量抗争下去。

南川违法低价征地,严重地危害了黎香湖农民的合法利益,让他们的生活一贫如洗,造成了农民的巨大负担;因此,相关法律部门应该对这种借助房地产开发而牟取暴利的行为进行打击,杜绝低价赔偿的贪污行为,从而还给农民一个公道。希望相关部门以及媒体能够给予关注与重视,尽早解决黎香湖农民的问题,切实为农民谋福祉,让那些在官司中痛苦挣扎的农民们早日解脱,从而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