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今日话题:离婚率暴涨四成房产税成为婚姻杀手?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3-10-31 00:00

[摘要] 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今年前三季度离婚者数量达39075对,已 过去年全年的总数,比去年前三季度的离婚数量暴增了四成。专家分析,离婚数量的暴增,和今年3月北京楼市“国五条”中20%个税征收政策有关。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的“离婚”吧。

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今年前三季度离婚者数量达39075对,已 过去年全年的总数,比去年前三季度的离婚数量暴增了四成。专家分析,离婚数量的暴增,和今年3月北京楼市“国五条”中20%个税征收政策有关。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的“离婚”吧。

民间智慧频现中国式“离婚”之后再“结婚”

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北京的毛先生和太太有两套住房,他们本来想把其中一套170万元的房子卖掉,但是按照政策,他们需要交近30万元的税款。最后一商量,两人决定,离婚。房子一人名下一套,这样再卖房子就算住房,可以省掉那30万元的费用。而像毛先生、毛太太这样,为了钱、为了房子而离婚的人,不在少数。

不但有中国式的离婚还有中国式的结婚。今年6月15号,上海突然收紧限购政策,让打算结婚的李莉和男友慌了神:因为单身的非上海户籍居民不能买房。有中介告诉李莉,可以给她介绍一位单身的上海籍人士,两人假结婚,房子买到后再离婚。这样一来,李莉能买到房,中介可以赚到中介费,假结婚的对象也可以分到一笔钱,正所谓“一箭三雕”。就这样一番折腾后,李莉和男友的婚房终于买到了,只是他们的新婚,无可奈何的变为了二婚。【详细信息

是谁让本应神圣的婚姻越来越疯狂

政策诚可贵、婚姻价更高,若为房子故,两者皆可抛。毛先生和毛太太,李莉和男友,他们的故事并不是个案,这其中的酸楚也不足以为外人道。在慨叹的同时不得不让人思考,是什么让我们的婚姻成为了规避政策的工具,让一生一世的承诺不得不在税费面前黯然失色?

首先,对于住房的根深蒂固的执着成为了最根本的原因。在美国一个人大约在40岁左右开始拥有自己的所住房,在日本和欧洲等居住空间较为狭小的地区,拥有自己产权房屋的年限还会延后。而在中国大多数人在结婚之时便有了自己的处房产。在这种大环境下,不但造就了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而且也加重了父母一辈人买房的负担。所以为了能为自己的下一代留一处房产,在国五条的政策之下,多数人不得不“钻政策的空子”,假离婚和假结婚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次,另外一点原因让我们不得不提的是。房地产之所以成为了目前中国普通家庭最为普遍的投资方式。是不是由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渠道的较少造成的。对于一个普通民众来说,保值的方式无疑就是投资地产。而房产税无疑成为了此种方式的拦路虎。为了保住自己半生的心血,采取一种所谓的“民间智慧”便成为了不得不为止的举措了。

为了保住财产而不得不选择离婚。有很多“假离婚”也很有可能的阴差阳错成为了“真离婚”的悲剧。是政策是失策还是民众的错误,这一问题值得深思。

 

 相关阅读》》》

今日话题:房产税扩围步伐加快 怎样合法合理?

房产税试点扩围呼声高 存量房开征是趋势

专家交锋:遗产税该不该征?该征多少?

美银美林:内地房价明年升10% 房产税试点有望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