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锡山传统产业加速"脱胎换骨"

无锡日报  2013-10-14 09:31

[摘要] 不久前,在全国电声音频技术领域发生一件颇为瞩目的“大事”:以生产普通半导体喇叭起家的无锡杰夫电声有限公司,实现了向多驱动点激励扬声器系统生产的漂亮升级,这项革新成果现已正式被列入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重点项目。

不久前,在电声音频技术领域发生一件颇为瞩目的“大事”:以生产普通半导体喇叭起家的无锡杰夫电声有限公司,实现了向多驱动点激励扬声器系统生产的漂亮升级,这项革新成果现已正式被列入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重点项目。该公司不仅因此成为国内平板电视扬声器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而且带动本地电子信息产业内的20多家配套企业相继实现升级。今年1至8月,杰夫电声产销增幅双双超过30%。

像电子信息产业一样,眼下,锡山区11个传统产业依托科技创新,正在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实时数据显示,目前,该区113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中,共有92家出自传统块状经济,正不断助推经济运行质量实现提升优化。今年1至8月,92家高新技术企业营销增幅超过10%的达42家,利润增幅超过10%的达30家。

“利用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借科技之‘梯’勇登市场制高点,才是传统产业的出路。”锡山区科技局长陈新宇称,锡山区拥有彩印包装、纺织服装、焊接机械等11个传统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区工业总量的一半以上。这些发轫于乡镇工业的块状经济,在新一轮竞争中,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

针对11个块状经济的不同特点,锡山区科技、发改、经信等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加紧编制11个块状经济的发展规划,以此着力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逐步构建起以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先导、支柱产业集群为支撑、关联产业配套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这11个传统产业提升发展蓝图都已编制完成,正加快实施成为现实。

借“智”生财,这是锡山区提升块状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3年前,该区在全市率先设立区级产学研合作专项经费,对辖区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按照企业产学研合作支出经费的30%给予补助。截至目前,全区传统企业已与百余家科研院校“攀亲”,共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0家、院士工作站13家、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10家,多项指标已列全市。几年间,全区已累计扶持产学研重大合作项目198项,兑现区级补助经费1951万元,带动企业技改投入24亿元。去年,该区又率先推进传统企业加快创新国际化步伐,相继与美国麻省理工、英国牛津等名校合作,成为国内与麻省理工实现产学研全面合作的行政区域,现有大为、捷阳等3家企业捷足先登与之“联姻”并成功产出,营销增幅实现翻番。

政府之手鼎力相托,企业之间愈加呈现你追我赶、互助共赢的态势。走进新日、雅迪、爱玛3家电动车龙头企业,新一轮“升级”改造正热火朝天。截至9月中旬,3家企业已各自投入逾5亿元实施“扩容”。据介绍,目前,锡山区75家大中型传统企业已率先在全市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年专利申请数去年首次突破1万件,每百亿GDP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市之首。电动自行车、彩印包装等传统产业已摇身成为电驱动、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本月初,锡山区又被批准为我市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3至5年内,将全面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