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铅析出"威胁人体健康 水龙头铅超标如何破解

无锡日报  2013-08-02 08:16

[摘要] 上海质监局近日刚刚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鹤山市海帝龙卫浴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厨房龙头等6个批次水嘴浸泡水中的铅析出量超标。据介绍,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生殖系统,对儿童的危害更大。

上海质监局近日刚刚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鹤山市海帝龙卫浴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厨房龙头等6个批次水嘴浸泡水中的铅析出量超标。据介绍,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生殖系统,对儿童的危害更大。

实际上,这并非水龙头铅超标的问题首次被“揭开”。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监测中心副主任、《水嘴铅析出限量》行业标准主要起草人史红卫介绍,由于生产水龙头的原材料黄铜中含有一定量的铅元素,导致居民家庭的厨房、面盆、饮水机等处及商业的吧台、餐厅等场合使用的铜质水嘴均含有微量的铅,而这些铅不可避免地会逐渐释放到水中,从而可能威胁人体健康。

上海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应再扬介绍,铅与空气接触时,表面会很快氧化,生成一层保护膜,但水能使铅的保护膜脱落,浸入水中,从而造成水嘴中铅元素的析出,尤其是水龙头中滞留的“隔夜水”,铅金属含量更高。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采用杂铜加工,使水龙头中铅的含量较高,使用过程中铅析出的可能性较大。

■国标迟迟未出,生产厂商趁机逐利

业内人士称,导致水龙头铅超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国家标准的缺失。

记者梳理发现,涉及水龙头铅含量的标准主要有三个。而在2003年发布的强制性国标GB18145陶瓷片密封水嘴标准中,对金属析出物却并未作出特别要求。遗憾的是,其中的两个标准不仅数据不一,且都不具备强制性。的强制性生活饮用水标准,却由本来的2012年7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推迟到了2015年。

据知情人士反映,目前市场上水龙头产品含铅情况非常普遍,原因在于国内有关产品标准迟迟未出台,大量厂商就钻了空子,归根到底还是逐利的目的。

专家认为,在国标修订并推出之初,监管部门也应加大抽查检验的力度,将重金属析出作为主要监测对象,强化厂家对水龙头安全的意识。

业内人士建议,国标尚未强制之前,消费者也可以采用一些方法尽量减少铅析出带来的各种问题。例如,如果自来水停水超过6,使用前应将水龙头放水1-3后再使用。尽量使用新放出的冷水做饭。

(据新华社上海8月1日新媒体专电)

事件回放

“水龙头含铅”事件引关注

7月14日,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播出对水龙头质量调查的报道,通过对市场上购买的13个龙头样品进行检测,发现其中9个品牌的龙头浸泡水铅含量大大超出国家标准。其中,美标、申鹭达、朝阳卫浴少量超标,恒洁、得而达、摩恩超标2~6倍,而九牧和高仪龙头的铅超标量达到了18倍,最严重的乐家品牌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出标准(5微克/升)多达34倍。(信息时报)

生活贴士

水龙头该如何选购?

望,就是观察,一个好的水龙头应该是表面光亮,无毛刺,无划伤,边缘的线条分明流畅。

掂,就是拿在手里感觉水龙头的重量,好的水龙头手感沉重,富有质感。

试,则是试水,目前专业卖水龙头的地方都可以试水,看龙头流出来的水是不是有气泡,水流落在皮肤上是不是很柔和等来判断。(本报综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