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530"计划引进海外留学归国 七年功过之辩

无锡日报  2013-07-22 08:29

[摘要] “530”计划,即5年内引进不少于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如今依靠价格优势的粗放式发展走到尽头,要由低水平制造业主导逐渐转变为知识驱动的经济,这一转型过程是由人才推动。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是制度,当尚德在“双反”重压下一蹶不振,当“创富英雄”施正荣头顶的光环渐渐黯淡,计划陷入尴尬之地。

“530”计划,即5年内引进不少于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如今依靠价格优势的粗放式发展走到尽头,要由低水平制造业主导逐渐转变为知识驱动的经济,这一转型过程是由人才推动。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是制度,当尚德在“双反”重压下一蹶不振,当“创富英雄”施正荣头顶的光环渐渐黯淡,无锡重金引进海归人才的“530”计划在纷纷扰扰中陷入尴尬境地。声讨有之、拥护有之,非议者众、支持者亦有。细数焦点,且看“530”这些年的功过之辩。

焦点一政府投资粗放?

“530”计划依赖政府财政投入,表现出明显的“粗放型”特征。

“530”计划启动初期,管理模式确实有些粗放。凡有创业想法、科技项目的海外人才,通过专家评审就能拿到创业资金,“宽容失败”的口号更是免去后

顾之忧。这种“千金买马骨”的勇气虽然打响了“530”在海外的名号,却也引来过度投资的批评。

但若据此判定“530”是烧钱的空架子也未免武断。扶植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项目研发本身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国内风投发展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由政府牵头带动市场,事半功倍。

无锡市委组织部的一名负责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修1公里地铁的成本是7亿多元,“530”计划实施前五年,政府财政补贴9亿多元,也就是1公里多地铁的投入。可一旦企业成长起来,所得回报远远不止一公里地铁。

去年844家“530”企业实现销售,人均产出达到52万元,同比增长70.9%。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有10家,销售超过五千万元的17家,销售超千万元的116家。当然,评价“530”计划并不能唯“数据论”,就像专家评审也不能保证项目成功。自2012年起政策发生变化:专家评审被取消,市场先来检验,再由政府选择一部分项目“跟投”,合理分担创业投资的风险。如此一来,用“粗放”来描述政府投入是否合宜,只能交由时间评判。

焦点二企业浑水摸鱼?

“530”引进人才是假,引入“南郭先生”是真。“人才”,滥竽

充数,从政策中攫取私利。

转型升级关键期,无锡周边城市在人才引进和创业支持方面的优惠力度显著增强,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去年千人计划峰会现场就可以看到博士、专家聚在一起“政策比三家”。

“作为创业者这种比较无可厚非,肯定是哪里条件好就到哪里发展。”某项目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但他同时强调“对于创业者而言,钱不是位的,服务和环境才是选择的关键,而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无锡伊点网络董事长黄超肯定了这一说法,曾有城市开出250万元想把他从无锡挖走,但他坚持:“无锡服务口碑好,堪比硅谷。”

确有投机者,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满怀创业梦、报国情的创业者,他们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全心全意在这里艰苦创业。地处上海、南京夹缝中,本土科教资源相对贫瘠,没有“千金买马骨”的决心,想要吸引大量人才,进而实施创新驱动何其困难。当年的人才匮乏之地,今日群贤毕至,这样的变化,难道不是“530”计划的成功么?又是花多少钱能买来的?

焦点三成功企业太少?

引来千家企业,真正成长起来的屈指可数。

高新科技产业的特性,决定了产业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长期投入未必能换来收获,国外高科技企业的成功概率一般也只在3%。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需要当地政府耐心的等待、一如既往的服务。

科技人员创业在科技方面有优势,但在经营管理、市场拓展方面未必擅长。企业生存下来有很多方面的因素,被淘汰的企业也不能完全否定其价值。

创业本身有风险,谁也不能保证项目个个都能成功。但只要有一部分成长起来,就会带动无锡周边的产业链。北塘“530”企业元亮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以自身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动”起来的典范。如今这里产业集聚,吸引更多有识之士集聚,人才特色与产业形成相得益彰。

今天,一批“530”明星企业已迅速涌现,落户江阴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远景能源去年销售额为20亿元,拥有国内高端干细胞库的博雅生物医药公司最近增资扩容2亿元……

付出总有回报,“530”的明天充满希冀。

周刊之声

很多对“530”持否定意见的人,往往只抓住一点而看不到其他。

“530”这七年,“不完美”客观存在。政策制定上的疏漏、创新企业发展参差不齐、一些公共服务迟迟不能到位……时不时爆出的“坏消息”总是夺人眼球,引发更多人的吐槽。人们往往会倾向于从负面看待“530”,这一方面是关注无锡转型发展的结果,看到了不足才会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也是人们不理解的一种表达方式。

如何看待“530”计划?那就是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更要看潜绩。今年是“530”计划脱胎换骨第二年,新政策刚刚起步,政策的调整是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各个国家、地方都在争夺人才资源,在一个时代的大环境下,人才引进是与国家转型升级大背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转型发展的道路毋庸置疑要坚持走下去,依靠要素投入来支撑,透支环境的老路不能走。只要方向正确,不妨多给点时间让“530”的“潜绩”进一步涌现。

看房团"/>购房区域:姓 名:
*
手 机:
*
报名人数:
*
线 路:
*
看房团"/>

无锡人民"看海"来青祁路 老贵老贵了!

双水源供水"大动脉"贯通投运

锡"柔性引才"为发展聚智 海外人才享激励政策

大运河畔崛起人才公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