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盐城率先取消楼市"限价政策"

——所谓"限价"实为商品房价格备案,开发商预计涨价效应会在9月显现

扬子晚报   2013-07-19 06:48

[摘要] 近日,盐城市“撤销楼市限价政策”的话题在当地备受关注。昨天下午,记者从盐城市物价部门得知,所谓“限价政策”其实是三年前为响应国家号召,盐城开始实行的商品房备案制度。该制度已于近期被取消。而此前全国都没有取消备案的先例。

近日,盐城市“撤销楼市限价政策”的话题在当地备受关注。昨天下午,记者从盐城市物价部门得知,所谓“限价政策”其实是三年前为响应国家号召,盐城开始实行的商品房备案制度。该制度已于近期被取消。而此前都没有取消备案的先例。

“限价”实为“房价备案制度”

据了解,盐城所谓的“限价”实际上是2010年4月份盐城市物价部门出台的房价备案制度。当时出台该制度,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商品房实行价格备案制度以后,房地产商推出的新楼盘价格不得突破现有楼盘价格。这一随后被业界和老百姓称为“限价政策”的新政实施后,盐城楼市一些区域单价原本在6000元以上的楼盘顿时降到了5000多元。

盐城市物价局检查分局王加淦局长告诉记者,自今年的6月17日开始,盐城市开发企业已不需要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可直接到住建申报并领取预销售许可证即可。“盐城从没有搞过限价,也没有限价这一说法,只搞过备案,备案就是开发企业到物价部门申报一下价格。”

同时王局长还表示,这次改变是政府的政策问题。“房价备案不是必经的程序,取消备案制度降低了行政干预能力,也减少了审批环节。”

取消限价是因楼市现状不乐观

记者从盐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就盐城而言,从之前的政府调控改回市场调节,归根到底还是归结于当地并不乐观的市场现状。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每年盐城市区商品住宅供销比均在1.3:1左右,明显供大于求。盐城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限价3年多来,盐城只有市中心的几个楼盘价格微涨,新区的很多楼盘积压比较严重,大大影响了开发商的销售热情。”

记者随后从盐城市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处一陈姓女处长证实此事。“盐城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是比较平稳的,去年商品房的均价在5430元/平米,今年上半年的均价才涨到5442元每平米,供应量与销量也在一个很平衡的范围内。”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盐城市区商品住宅存量仍维持在2万套左右,库存积压之重在省内算比较突出,整体库存的销售周期长达1年多。“取消限价政策是为了更好地调整整个盐城楼市的行情。”陈处长说。

开发商:涨价效应9月后显现

盐城中南世纪城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底就已经从房产部门听说有取消“限价”这一说法,不过目前该楼盘在价格上并没有做相关调整。据对方透露,既然盐城已经不限价了,涨价是必然,“我们应该会根据市场行情,理智对待涨价。”

“以前,价格受限制,开发商是不太满意的,因为利润少了,开放商就会偷工减料,大大降低了楼盘的品质,他们拿地的热情也就不高。”江苏宇禾地产常务副总经理聂仁献告诉记者,取消“限价”,在他看来,更有利于盐城市房产大环境的发展,“不限价,像碧桂园万科等高档楼盘都可以进驻,也促进了盐城房地产方面的发展。”

不过对于这次政策调整后的涨价预期,聂仁献表示,突然涨价可能不太现实。因为很多楼盘的前期销量还没有消化掉,可能要到九月份以后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

扬子晚报记者 范木晓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