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重拳""加码"

——2013年上半年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3-06-18 00:00

[摘要]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形势逐步平稳。住房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增加土地供应等综合性政策措施,对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缓解供求矛盾、稳定房价特别是遏制一些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3年上半年的楼市,似乎并不平静。严控“以人查房”的争议尚未平息,二套房门槛提高、房产税试点扩容等消息又开始传得沸沸 。正当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之际,新“国五条”从天而降,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等五项内容再度将楼市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近期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趋势明显,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紧接着,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3月底、4月初各地政府国五条细则纷纷落地,但房价普涨态势明显,房产税试点扩容,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但目前房产税还不具备推广的条件,在房产税推广有困难的情况下,扩大试点的方式切实可行。杭州、南京、广州等是否会进入房产税改革试点之列引起了热议。第二轮改革试点的选择标准应该是:供求关系失衡、消费旺盛、房价上涨趋势明显、以中东部城市为重点。短期内房产税不会全面开征,不可能覆盖低收入人群。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收紧,或能加速楼市降温。

房产税扩容试点,今年下半年应该会有具体的动作。2013年下半年楼市仍将“稳”字当头,若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不排除会出现微涨态势。楼市的调控政策,主要是抑制投资性或投机性需求,而现在的市场购买力是以刚需为主,目前形势下,改善也将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只要调控不松,2013年下半年整体房价将会呈现平稳态势,稳中或有微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