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手握现金2000亿 全国知名龙头房企不缺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9 15:25

[摘要] 上市房企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公布中报的73家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接近2000亿元,似乎已从缺钱困境中解脱出来。

来源:羊城晚报

上市房企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公布中报的73家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接近2000亿元,似乎已从缺钱困境中解脱出来。不过,尽管房企资金压力在前阶段的“以价换量”中有所缓解,但库存压力高企令开发商们热盼“金九银十”。但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昨日在其年中业绩报告上表示,从市场来看,“金九银十”“成色”可能不如往年,市场走势以稳为主。

龙头房企不缺钱

种种迹象显示,暂时渡过危机的房地产企业“手头”开始宽裕。昨日恒大中期报告显示,现金总额维持247.4亿元,而借贷总额为596.6亿元,连同未动用之银行融资额度361.2亿元,可动用资金共计608.6亿元,恒大称“资金状况充裕”。

手头宽裕的不止恒大,富力地产中报显示,至2012年6月30日持有现金人民币136.4亿元;碧桂园于2012年6月30日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包括受限制现金)共约人民币136.16亿元,同比增加12.23亿元。

截至昨日73家公布上半年年报的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接近200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

手中有粮,开发商就有所动作了。龙头老大万科在销售和融资双丰收的情况下,手握470亿元现金放言四季度将会买很多地。在8月份,龙湖也新购了4块土地。显然,资金链的改善让开发商首先想到的就是拿地扩张。

 业界寄望“金九银十”

据了解,在库存压力及年度目标的激励下,众多开发商均对即将到来的传统旺季踌躇满志。下半年至今,先后有世茂房地产和中海地产上调年度销售目标,分别从307亿元和800亿港元上调至350亿元和1000亿港元。调整后目前这两家房企上半年分别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76%和75%。

另外,下半年房企的推货力度将会明显增加。如万科的半年报就明确提出“公司今年的新推盘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在库存压力下,预计下半年房企会加速出货,“而大部分开发商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抱有较高的期望,9、10月份或许会迎来全年的开盘高峰”。

不过,在许家印看来,中国经济下半年还是下行,所以房地产走势也是下行的。许家印预测,“‘金九银十’要达到往年的火爆不可能,但是也不会下滑很严重,会保持现在这个水平,甚至略好一点。”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本轮楼市调控以来楼市进入下半场,2012年经济探底与转型的一年将是房企之间决定胜负的关键一年。在未来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必须在规模与利润率两方面同时占据优势,方可在未来有立足之地,否则,难免会遭遇被市场边缘化,或者被逃离房地产行业。

 二季度业绩普增

而房企手头宽裕,与今年二季度销售回暖有关,昨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发布了年中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总额350.4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43.8%;合约销售面积共576.8万平方米。实现营业额370.4亿元,同比上升15.5%,其中房地产开发部分营业额为364.9亿元,占比98.5%。同时,恒大上半年实现毛利106亿元,同比微降5.7%;;总资产则同比激增34%至1980.8亿元。

对于销售方面,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坦言,受到宏观政策影响,恒大今年1季度主动放缓销售节奏,2季度销售逐渐好转,他对下半年销售持乐观态度,称公司今年800亿元的销售目标可以完成。他同时透露,目前恒大楼盘项目竣工后的去化率已达80%以上。

事实上,从万科碧桂园、富力、保利等中期公告也看出,二季度销售对业绩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碧桂园在6月的销售强劲,光是十里银滩与凤凰城(句容)两项目在6月就分别录得约16.8亿元与5.8亿元认购金额。(记者赵燕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