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指院报告预判 房产调控下半场房企将迎重洗

东方网  2012-08-14 00:00

[摘要] 近期陆续出炉的房地产上市企业中报显示,调控并未令房地产行业整体一蹶不振,但每一轮调控确实是房地产业的一次重新洗牌。一些房企把握住了机会,一些房企则就此沉沦。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专题行业对调控后未来五年房地产住宅市场趋势,作出预判。

东方网8月13日消息:近期陆续出炉的房地产上市企业中报显示,调控并未令房地产行业整体一蹶不振,但每一轮调控确实是房地产业的一次重新洗牌。一些房企把握住了机会,一些房企则就此沉沦。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专题行业对调控后未来五年房地产住宅市场趋势,作出预判。报告预示,在调控政策的导引下,首次置业需求和首次改善需求,将是未来五年,支撑中国住宅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而随着调控对“游戏规则”的影响,更重视资金周转速度,产品结构更偏向于刚需型的房企,将随城市化进程,获得更快发展。

针对这一趋势,著名经济学家赵晓表示,此次调控是一次影响游戏规则的调控,过去房地产市场,政府靠卖地就能赚钱,开发商靠囤地就能赚钱,炒房者靠买房就能赚钱的暴利时代一去不返,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

而此轮,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第三次洗牌,这次洗牌与前两次相比,将更为猛烈。房企的发展模式是否与国家调控方向一致,以及现金流的稳健性,抵抗周期性市场调整的能力,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住宅去投资化刚需主导市场

中指研究院报告认为,未来五年,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持续上升,增速在2013年后逐步趋缓,复合增速为6.5%,2016年成交面积可达2.6亿平方米;供应量增速在2013年达到17.4%的高点后逐步放缓,预计2016年新批上市面积达2.4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为11.5%。未来五年,重点城市的刚需成交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需求都将稳步上升,但增速逐渐放缓,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3%、5.8%和6.8%;刚需市场供应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供应量都将一直维持上升趋势,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1.8%、11.3%和12.3%,2016年分别达到1020万平方米、516万平方米和504万平方米。

刚性需求即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支撑住宅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一线城市以及一些快速发展的二线城市,将比其他地区具有更持续的增长潜力。

对此,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人流和钱流决定了城市房地产发展的潜力。如北京过去十年,平均每年递增60万人口,直接推动了住宅市场的需求。

但另一方面,在国家调控政策的打压下,住宅投资投机型需求将受到抑制,即便限购取消,只要信贷政策仍旧维持对多套置业的高杠杆,那么投资住宅的便不会太高。以投资为重要基础的中高端住宅市场的需求,将受到明显抑制。

实际上,进入今年五月,国家政策鼓励首次置业需求,而不断强调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方向,已非常明确。从市场表现看,刚性需求成为成交量回暖的主要推动力。房地产上半年业绩报告则显示,刚需模式成为左右大型房企业绩的主要因素。

推荐阅读:

两大高端项目同日开盘 房企密集推盘备战金九银十

8月各地楼市新盘扎堆入市 房企"跑量"心存隐忧

标杆房企加快拿地节奏 “抄底”仍是主旋律

四大房企斥资200亿元圈地 下半年或重现抢地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