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统楼市淡季 该不该买房看楼市“五大信号”

华西都市报   2012-07-29 19:11

[摘要] 近段时间,“楼市回暖”一度成为高频词汇。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楼市已经见底,他表示,在出现以下5个信号之一后的两三个月后便可买房。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楼市已经见底,他表示,在出现以下5个信号之一后的两三个月后便可买房。

那么,这“五大信号”的出现是否会真的预示楼市见底?楼市目前又是什么状况?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华西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首席(小区网论坛)研究员温利阳和四川中原市场研究中心经理周觅。

信号一: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变化

温利阳:有情况预示,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不景气,已影响到了上游的供应商,这个信号只能判断房价可能会下行。至于该信号出现后的2、3个月内是否可以买房,还要综合判断。

周觅:自楼市调控以来,成都房价差不多跌了百分之十几,目前均价每平米8000多元。今年6月份,北京楼市出现“量价齐涨”,而成都相对来说还比较平稳。对于投资或者改善而言,可以再观望一下。我建议,作为刚需族来说,如果房价已达到心理预期,就可以入市了。

信号二:有开发商破产倒闭重组?

温利阳:开发商破产、重组、联合开发等常年都会出现,大环境差,可能重组会增多,也可能会因为市场缩小而减少。

周觅: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受于政策的影响,并不完全由市场主导,我认为不能完全以市场信号作为判断依据,购房者应该结合自身情况,比如房价的心理预期等,综合判断是否入市。

信号三:近来退房事件连续出现?

温利阳:这个信号预示着房价下跌正在上演,2、3个月后是否能跌到底,无法说清楚。

周觅:前期,开发商由于资金链表现紧张,采取“低价跑量”的销售策略,售价贴近成本来卖,甚至出现亏本销售;后期,如果市场环境允许,比如在刚需支撑市场的情况下,开发商可以采取调整价格。

信号四:地方政府希望开发商买地?

温利阳:土地市场的情况可以反映楼市状况。如果土地市场不好,说明楼市成交不旺,进而导致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可能预示着房价会下行,但也难于证明房价何时到底。

周觅:从去年初到今年一季度以来,成都的土地市场普遍表现为中小开发商拿地。随着今年3月份市场转暖,土地市场开始有所回暖,大开发商频频出手拿地,溢价成交较明显。但我认为,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信号五:“团购价”接近成本价?

温利阳:“五大信号”可作为判断房价可能下行的评价要素,购房者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再进行综合判断。

周觅:这段时间,成都的房价应该说相对平稳。结合成本计算,目前的价格还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如果要预期后市的话,我认为继续下降不是没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