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六月土地供应热点地块频现 京土地成交有望融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5 09:35

[摘要] 近几个月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攀升的成交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房企的预期,不差钱的房企开始频繁逆市拿地。受此影响,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复苏。与此同时,目前的北京土地市场也出现了改观,和5月份供应匮乏相比,6月份的土地市场有望打破僵局,不少优质地块面市。

来源:京华时报

近几个月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攀升的成交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房企的预期,不差钱的房企开始频繁逆市拿地。受此影响,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复苏。与此同时,目前的北京土地市场也出现了改观,和5月份供应匮乏相比,6月份的土地市场有望打破僵局,不少优质地块面市。

成交量攀升提振房企信心

“面包”的出货速度直接影响房企买“面粉”的热情和速度。从范围内来看,房地产市场连续3个月回暖,走出低谷趋势已经确立,各家房企在3-5月的销售额基本走出1-2月的谷底,回暖的市场明显缓解了大部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18家上市房企发布的5月份市场成交数据表明,大部分企业的销售业绩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上涨。就北京市场而言,5月,扣除保障房的纯商品住宅共售出10230套,创造了自去年2月北京出台限购令至今,15个月以来商品住宅月度成交新高。6月份延续了5月份的热度,市场成交量的攀升提振了房企的信心。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1-2月的市场低谷已经成为历史,房企最困难的时候也已经基本过去,企业拿地等行为逐渐复苏。

不差钱房企逆市拿地

事实上,受预期影响,自4月份以来,不少房企已开始着手拿地,万科、招商、万达、绿地等不差钱的房企纷纷逆市拿地。其中,房企龙头万科较为典型,自今年4月以来,万科已分别在青岛、唐山、南充、贵阳、合肥、廊坊等地拿下多幅土地。万达地产也有较大动作,仅5月份就拿下多宗地,5月10日,万达以14亿拿下东莞东城一块地。5月24日,万达以底价20.36亿元竞得佛山一地块,5月28日,又以11亿拿下昆明市西山区海埂路片区2宗地块。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逆市拿地较为认同,他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此时土地价格往往比较便宜,基本上可以底价成交,开发商如果这个时候出手拿地,作为生产要素的土地成本会降至,性价比较高的土地往往也会导致开发企业未来可以有相对不错的投资回报。

部分城市土地市场隐现复苏

房企拿地积极性的提高使得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渐现复苏迹象。

6月6日,上海土地交易中心迎来共8幅经营用地的集中竞拍,出让面积共19.4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1.66亿元。最终,除了当中三幅地块因为仅有1名竞买申请人而底价成交,其余5幅地块的溢价率全超过20%。即使算上3幅底价成交地块,当天土地出让的整体溢价率也高达73%。

除了上海以外,近期多个城市都密集出现了高溢价率地块成交的情况,例如厦门、乐山、青岛、成都等地区都有不少地块溢价率超过30%,其中乐山在5月30日成交的三宗住宅用地,溢价率均超过了50%。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二十大重点城市土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二十大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达到了14.6%。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当前各个城市推出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都在增加,价格也在下调,另外房企对于优质土地的积极性比较大,使得溢价率短期内上升。

京土地市场融冰在即

在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复苏的同时,北京土地市场也有了些许变化。虽然前5月较为冷清,且5月份还出现了零经营性用地出让的局面,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6月份已出让和待“出阁”的土地来看,融冰在即。

据记者了解,于6月7日招标出让的通州运河核心区西海子棚户区两宗地块顺利成交,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近3.45亿元的价格将两宗地收入囊中。这是继5月份经营性用地零成交之后,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首批地块。按照最终的成交价格计算,成交楼面价约为11800元/平米,楼面价至少比去年成交的同地段地块上涨34.1%,甚至大幅高于去年通州的商业用地平均楼面价5550元/平米112.6%,创下了通州同类地块的历史新高。

而5月份之所以出现经营性用地零成交与供应匮乏密切相关,在供应方面,6月份出现了明显的改观。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通州运河核心区、海淀万柳区域等出让的地块均为热点地块,业内人士称,这为土地市场的融冰奠定了基础。东亚新华地产营销中心总监贾玉鹏表示,东亚新华密切关注北京土地供应方面的信息,并有望在合适的时机出手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