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优惠催生"除名热"除了名未必算首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3 09:22

[摘要] 此番行为让为贷款利率节节攀高而揪心多时的买房人看到了希望。最近,位于华侨路的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里很是热闹,不少市民忙着将自己从原有房产证上除名,净身出户,好以首套房的名义再买套改善型居所。

来源:扬子晚报

房贷优惠

上月初,央行工作会议上传出今年将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随后,多家银行纷纷对首套房“放低”姿态,主动将贷款利率调至基准,有的还给出了95折优惠。

此番行为让为贷款利率节节攀高而揪心多时的买房人看到了希望。最近,位于华侨路的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里很是热闹,不少市民忙着将自己从原有房产证上除名,净身出户,好以首套房的名义再买套改善型居所。

按出让方1%份额约定可以少交税

周二,笔者来到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虽然是工作日,但来此办理业务的市民为数不少,登记办理窗口挤满了人,取号窗口也排起了队。笔者在二楼看到,一些市民正在填写买卖合同,来办除名的不少。

大概是因为最近办理除名的情况比较多,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会主动询问之前的共有房产有无进行份额约定,没有的话就可以按照出让方占1%的比例来约定,可以少交税。笔者在现场看到,前来除名的市民大多之前没有对房产进行份额约定,基本是办理现场临时约定。

陈先生早在2006年就和父亲在白下区全款买了一套房。去年,陈家添丁添喜,70㎡的房子越发觉得局促。陈先生夫妇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张罗着寻找合适的房子,准备改善居住条件。

到了下半年,不少楼盘房价都开始松动了,心仪的房子也看上了几套,但一打听,二套房的首付居然至少五成,贷款利率也都大幅上扬,基准之上涨个两成都平常,计算下来,每月光还贷就是一笔巨大支出。其间,陈先生也听人支招,可以将全部房产过户给共有产权人陈父,再买房就可以按首套房要求,首付三成。但询问之下,即便是首套房,利率也普遍上浮了10%-15%。犹豫再三,陈先生夫妇还是作罢了。

最近,银行针对首套房开始下调贷款利率,半数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得知这一消息,陈先生一家都很高兴。陈先生决定将自己的名字从房子中除名,将这套住房全部转让给陈父。

由于之前这套房产在办理产权证时没有进行份额约定,在听从房管局工作人员建议后,陈先生约定自己拥有房产1%的份额,陈父拥有99%的份额,陈先生将1%的份额以买卖形式转让给陈父。因为陈先生出售的是家庭住宅且满了5年,就免征个税和营业税。而陈父名下还有其他房产,就按照接受的1%份额交纳3%的契税,140万的房产陈父需要交420元的契税。

【相关阅读】

30城市近9成银行首房利率回归基准 沪津穗重现85折

大型银行首套房利率调至8.5折 或进一步刺激刚需释放

房价不如降利率诱人 二三季度是入市好时机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松动 房价温和下行未来仍存变数

住建部要求今年研究公租房商业贷款具体贴息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