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招商地产推一成首付 暗藏购房者主动违约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8 08:49

[摘要] 日前,招商地产南京泰格公寓的促销方式引来众多关注,其中仅需要支付一成首付,就能签订预售合同的做法令购房者也感到惊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日前,招商地产南京泰格公寓的促销方式引来众多关注,其中仅需要支付一成首付,就能签订预售合同的做法令购房者也感到惊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一促销方式也许能令销售额猛增,但却未必能化解开发商的财务压力。而开发商纷纷效仿推出的此类促销活动,还酝酿着新一轮的财务风险:一旦周边项目出现降价,一成首付项目很有可能发生违约或退房。

更令业内忧虑的是,在招商地产的带领下,南京、合肥、广州、深圳等地还有多家开发商纷纷采取一成首付的方式进行促销。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房企通过允许购房者首付一成,伪造首付证明的方式,向银行骗贷,新一轮的金融风险或在酝酿中。

或难化解财务压力

此前爱房网的楼盘促销信息曾显示,招商地产泰格公寓的一套房屋,仅需要支付6万元作为首付即可购买,原因是开发商采用一成首付的促销方式。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名义致电泰格公寓售楼处,售楼人员表示一成首付的促销活动确实存在,条件是购房者必须在半年内付清余下40%的首付款。而在支付上述10%首付款后,开发商就会和购房者签订预售合同。

招商地产南京分公司营销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会选择推出一成首付,是因为目标客户中有相当部分是生意人。在年初的时候,资金相对紧张。为了让他们能有更多资金用于生意上的周转,于是选择以一成首付的方式进行促销。

根据上述工作人员的说法,购房者购买的套数往往不只一套,而是多套。这也意味着购房者可以一次性购买多套房。上述促销内容显然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售楼处的销售员甚至说,由于售楼处预约购买人数相当多,因此买房需要提前到。

但这一做法,却并不能为开发商解决财务上的压力。根据上述泰格公寓的介绍,购房者需要支付完剩余的四成首付后,才可以和贷款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这意味着招商地产将仅能获取合同销售额10%的现金。

根据招商地产去年三季度财报,该公司扣除存货的流动资产仅184亿元,却要偿还一年内到期的各项流动债务近214亿元,还款压力显然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上述风险,招商地产未来遇到的退房或者违约风险可能更大。一旦周边房价或者项目本身出现大幅降价,购房者可能会放弃首付,甚至主动违约,以减少自身损失。

金融风险不可忽视

业主一旦违约,不仅给开发商带来损失,银行也可能被牵连其中。

分析师表示,招商地产南京项目所推出的一成首付做法,还算是老实的,但这一做法没有办法给企业带来现金流。据他知道,在招商地产之后,跟风推出一成首付的一些地产商通过制作虚假的首付证明骗贷。

他介绍说,相比一成的首付款,开发商更看重银行的按揭贷款。他们会串通购房者向银行骗贷,以化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如果因为房价跌幅过猛,购房者拒绝履约,而导致房屋被银行拍卖。这样不仅会给开发商自身造成风险,也会给银行带来损失。

据此前报道,除了南京,合肥、广州、武汉、深圳等多地均有开发商推出一成首付,并有迅速推广传播之势。

事实上,即使在允许开发商向购房者提供二次借贷的香港,开发商对一成首付也非常谨慎。嘉里建设旗下物业代理事务部总经理吴美珊说,嘉里建设的很多高端楼盘虽然都允许购房者首付一成,但是会对购房者的收入进行详细调查,确保有充足的还款能力,才会给出贷款。同时,嘉里建设会评估项目的价值,认为楼盘较其他竞争楼盘有优势,不会有大幅降价可能,才会推出这类促销方式。

【相关阅读】

卖房广告真假难辨清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图)

惊人大爆料 买房最不应该忽略的五个空间(图)

爱情需要面包 80后小伙买房设定参数计算公式

三月楼市推盘量回暖 房企资金周转或影响房价

中国楼市或掀新降价潮 预计大规模促销3月展开

购房者降价预期增强 开发商面临沉重债务压力

调控高压下的房企多元化争论 万科将专注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