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声音:房企高负债率 并非很可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6 13:20

[摘要] 住宅大规模开发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进入了平稳发展的时代。但是各个城市的情况还不一样。对二三线城市来说,有些城市规模还在扩张,像武汉、长沙等城市人口还要膨胀,住宅还有一个发展时期。但是对这些城市我更看好非住宅行业,包括商业、商务、休闲、娱乐、旅游等。

(来源:钱江晚报)阳光壹佰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

住宅大规模开发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进入了平稳发展的时代。但是各个城市的情况还不一样。对二三线城市来说,有些城市规模还在扩张,像武汉、长沙等城市人口还要膨胀,住宅还有一个发展时期。但是对这些城市我更看好非住宅行业,包括商业、商务、休闲、娱乐、旅游等。

像我们尝试的在二三线城市做的综合体就体现了很强劲的市场需求。包括CBD、多中心,很多城市都有需求。具体来讲,我认为住宅市场会多元化,会细分到低端住宅、青年住宅、老年住宅、出租式服务式公寓等,这种多样化市场现在已经体现了出来。如果不做细分,盈利能力实现不了。因为普通住宅将来会面临保障房、二手房的竞争,只有多元化去做才有出路。

这两年调控下来,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都紧张,几乎没有几个人说资金很宽松。原有的高周转模式决定了这个情况,过去都是尽可能提高杠杆率,尽可能扩大规模,扩大规模盈利能力就增加,因为是只盈不亏的。而且盈利能力和规模成正比,跟质量并不相关,在这种情况下,没人不想拼命扩大规模。

经过这次调控,我认为原有的模式都会终结。转型快的公司就不再把规模膨胀放在位,短期内会有公司出现困难或倒闭,大公司也可能出现这个问题。但资金问题不会长期困扰房地产公司,2012年以后很多公司会走出困境,他们会调整投资规模,减小开工量;第二会调整负债来源,过去可能靠借债,现在可能会采取合作、联营等不同方式降低负债率。

房地产企业负债率高不会像工业企业那么危险,因为房地产是类金融行业,它的存货就像黄金白银,只要有合理的价格就会卖出去。所以这个问题不至于长久困扰房地产公司,但通过这次调控,他们会把高增长模式转化为稳定增长模式,甚至有些公司会压缩规模。2012年上半年可能会有问题,但到了下半年这个问题就会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