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本周或重启央票发行 降准预期锐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7 14:13

[摘要] 据银行交易员透露,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昨日申报央票需求,规模在数百亿元。这表明,已暂停5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有望重启。截至目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已经暂停了5周,3个月期则暂停了6周。但央行官方网站昨日并未就央票发行发布任何提示性公告。

(来源:新闻晚报)

据银行交易员透露,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昨日申报央票需求,规模在数百亿元。这表明,已暂停5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有望重启。截至目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已经暂停了5周,3个月期则暂停了6周。但央行官方网站昨日并未就央票发行发布任何提示性公告。

“央票申报需求说明当前市场资金面已回归到了央行可接受的范围内,后期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走势预计也将回归常态。”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当日未就央票发行做提示性公告可能有两方面意思:一是申报只是为了了解市场需求,二是不排除发行定期央票的可能。

目前资金面仍处于适度宽松状态。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出涨跌互现的格局,其中隔夜利率下跌15个基点已回落至2.7%的阶段低位,1周和1月期利率虽仍有上涨,但仍分别位于3.5%和5%关口以下。随着14天3520亿元逆回购的到期,Shibor两周利率则由1月中旬的8.8%高位一路下滑至3.7758(昨日下跌102.42个基点),加速赶底迹象明显。

昨日,回购定盘利率同样是有涨有跌,其中隔夜品种下降15.6个基点至2.8,FR007上涨14.24个基点至3.46,FR014则下跌103.63个基点至3.7737。

上述交易员称,央票若在本周恢复发行,说明央行要通过回笼资金来调控目前显示宽松的流动性,如此,在短时间内(至少在1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披露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1月份CPI将于9日(本周四)公布,之后其他经济金融数据将陆续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流动性充裕是由于春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所致,央行适时恢复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也在情理之中,但发行量不会太大。不管是1年期还是3个月期央票率先恢复发行,只要是其利率发生变动,就将被市场演绎为存款准备金率变动的先兆,若其利率与之前持平则又当别论。

按照惯例,央行一般在周二发行1年期央票,周四发行3个月期或三年期央票。央行在今年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排序上,公开市场操作顺位高于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在流动性调节层面公开市场操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