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元旦实施新政解读 无锡哪些房市影响着您

江南晚报  2011-12-31 08:47

[摘要] 2012元旦实施新政解读 无锡哪些房市影响着您

1、

新车船税法施行八成车主减负

新政

2012年1月1日施行的新车船税法,将乘用车按照排气量的大小,分为7个档次进行计税。记者从无锡地税部门了解到,江苏的税额标准采用的基本都是税法规定的“下限”。

解读

据了解,目前无锡1.6L(含)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占到全市车辆总数的近五成;1.6L以上排量至2.0L (含)排量的乘用车占到全市车辆总数的近三成,全

市近八成的车主今后车辆税额将减少或不变。

根据新的车船税计税方法,排量小的车税额标准就低,这也意味着,2012年元旦起,市民购买1.0L排量的奇瑞QQ,每年要缴纳的车船税为120元,比以往少了60元。但如果你想要买4.0L排量以上的高档汽车,每年缴纳的车船税达到3600元,比往年多缴纳3240元。2.0升排量成为本次车船税增加与减少的分水岭。

乘用车(9人及以下)缴税标准分档:

市地税部门提醒市民,缴纳车船税可以采用两种方式:

A,纳税人自行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船税;B,纳税人在办理机动车交强险时一并缴纳车船税。(最近交强险到期,要办理明年交强险的市民,可以先登记,元旦过后按规定自行前往纳税服务大厅申报缴纳2012年度车船税税款,或者由保险机构代缴也行。)

根据车船税缴纳规定,车船税是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性缴纳的。如果你是2月1日买的新车,那么你的车船税只需要从2月份开始征收。(高晶)

2、

车购税不需过户实地验车范围缩小

新政

修改后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从2012年元旦起,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将被取消,并且还调整了实地验车的范围。据无锡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此举将很大程度上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市民购买二手车将更加方便。

解读

其核心内容,是取消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规定,车辆发生过户、转籍、变更等情况时,车主不用到税务机关办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等手续。另外,新规还明确,在为纳税人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手续时,除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再进行实地验车。只有属于减免税申报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才保留了实地验车。

新规出台前,办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要求车主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车辆变动手续后,也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应的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手续。对不熟悉具体环节和所需资料的购车人来说,往往因为一两份资料的未备齐导致来回奔忙。取消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等业务,可以节省纳税人的时间和费用,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国税局工作人员提醒购车人,为加强对免税条件消失车辆的监管,新征管办法增加了第六条,规定“购买二手车时,购买者须向原车主索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购买已经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手续的二手车,购买者须到税务机关重新办理申报缴税或免税手续。”(高晶)

3、

交通违法罚款代收银行全省统一3家

新政

从2012年1月1日起,江苏省统一确定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江苏银行为交通违法罚款代收银行,市民可通过3家指定银行网点柜面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今后将逐步推广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等缴款方式。

解读

交通违法罚款曾由江苏银行代收,后经过省内调整,转由工商银行代收,此次代收银行再度调整。无锡亦将按省内要求同步调整,并在原代收网点张贴相关告示。无论是车辆、驾驶证年审之前处理电子警察记录,还是在路上交通违法被现场处罚,驾驶人都要先拿到交巡警开具的处罚决定书,然后再到处罚决定书上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此次新旧代收银行变更会有一个过渡期,1月1日之后开具的处罚决定书指定银行为全省统一的3家银行,而1月1日之前已经开具的处罚决定书,驾驶人可以到原指定银行缴纳罚款。

由于市区已有50多万名驾驶人办理了工商银行的驾驶人信息卡,目前无锡的驾驶人信息卡服务功能逐渐丰富,持有人每次发生非现场违法后,交巡警部门都会发短信告知持有人,持有人也可以主动发短信查询自己未处理的违法记录,据悉以后服务功能还将继续开通。很多驾驶人有年审前一次性处理违法记录的习惯,先到窗口开出处罚单再跑银行,往往还是要走两个地方。因此一些驾驶人表示,比起代收银行调整,他们更希望手续可以进一步简便。据悉,交巡警方面已计划在市内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增设银行POS机,今后驾驶人有望在窗口查询和拿处罚单后,当场刷驾驶人信息卡或其他银行卡缴纳罚款。(容芊)

4、

购房满70平米可落户无锡

新政

从2012年1月1日起,无锡市户口准入政策实行改革,新规定购买成套商品房住宅(含二手房),户籍建筑面积达70平米以上,且在无锡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据了解,2003年起,无锡市就出台了相关户口准入政策。对于其中“购买成套商品房住宅(含二手房),户籍建筑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且在无锡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的政策,自明年元旦起停止执行。而其他的5条户口准入政策,如“被无锡企业录用并参加养老保险,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在无锡自购人均建筑面积达2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外来务工人员”等,都没有变化。

解读

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信息科科长朱立农表示,由100平方米下降到70平方米,主要是近年来房价上升较快,购房成本增高。综合考虑,对已经在无锡工作、生活稳定,购买了7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人员予以落户比较合理。

满70平米,有稳定工作的,只要有相关的社保证明即可,对缴纳社保的年限没有要求。明年1月1日开始,在市政府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市区七家公安分局的户政部门8个受理点均可受理,落户者住在哪个区,就到那个区相应的公安分局办理。办理落户时,持房产证、社保证明、户口本、身份证,一般1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成。

这一户口准入新政的实行,意味着有70平方米以上房子的外来人员可以成为无锡市民,享受与户籍人口同样的待遇。如子女就学、高考,以及可以享受市民的社保等。(于洋)

【相关阅读】

下月起房贷月供蹭蹭涨 速来看看无锡降价楼盘

2012年1月无锡仅16项目开盘 "4"字头低调入市

楼市乱象跌出迷人眼 请牢记15个实用买房技巧

年末值得出手无锡现房 5400元每平起还等什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