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国5条显楼市调控从紧信号 打消政策放松幻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18 13:32

[摘要] 一些城市出现了企图放松甚至取消限购令的苗头,在这个关键时刻,新国5条明确指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而且要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彻底打消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幻想和梦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一些城市出现了企图放松甚至取消限购令的苗头,在这个关键时刻,新国5条明确指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而且要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彻底打消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幻想和梦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部署继续加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了五项要求(以下简称《新国5条》)。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主要表现在: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些地方电力供求矛盾加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受制于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的经济背景,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特别是通胀居高和经济增速下降这两个自相矛盾的经济现象交织在一起,使得宏观调控政策出现顾此失彼、顾此伤彼的极端两难选择。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之难,需要拿出非凡的智慧。而一些专家、房地产业界人士大肆夸大楼市的调控对经济的影响并且以此为借口呼吁放松楼市调控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对此,社会各界以及市场开始担心:会不会因为担心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而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恢复房地产对经济的非理性、泡沫式的虚幻拉动力,使得房价再次出现报复性、非理性上涨。

温家宝总理在近期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两次给予坚决、肯定的回答:必须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加强调控效果。特别是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尖锐指出:“有的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这是关键时期,给市场和社会民众再吃一颗定心丸。这是中央释放出不受任何干扰从严从紧调控房地产的明确信号。那么,从紧从严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最严厉的当属重申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可以说,今年1月底《新国8条》出台后关注、争议的是住房限购政策。住房限购政策是遏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杀手锏,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但是,却遭到了开发商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恶毒攻击,甚至被指违反宪法。特别是近期,住房限购政策可以说是在狂风中飘曳,一些城市出现了企图放松甚至取消限购令的苗头。在这个关键时刻,《新国5条》明确指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的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不但要继续严格执行而且要扩大到二三线城市。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彻底打消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幻想和梦想。同时,《新国5条》重申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职责,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遏制房租过快上涨等等。

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防止个别地方政府在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上耍花腔,比如:6月初保障房开工不到三成,社会各界、各类媒体予以曝光,中央政府也下文要求加快进度并要求11月底以前全部开工。而截至6月底,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时隔不到一个月,开工率惊人的高。这种“中央要啥地方端啥、强调啥地方回应啥”的做法肯定有水分、有猫腻。对于弄虚作假者、虚报瞒报、瞒天过海者一定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经过半年的实践证明,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是行之有效的,是对症下药的。只要坚定不移落实下去,一个“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的完善住房体系、一个健康健全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就一定会很快建立起来,一个合理价位的住房市场就将很快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