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试点开始倒计时:搁置争议 分批试点成必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7 17:06

[摘要] 搁置表面争议、研究开征房产税。已经决定暂不开征房产税的北京、广州暂且不提,即便是明确了要开征房产税的重庆、上海、深圳,至今,也未有文件或是当地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房产税究竟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开征。虽然重庆和上海传来的消息是一季度末将拿出征收方案,但能否按时拿出方案是个未知数,即便是方案真的做出了,能否

搁置表面争议、研究开征房产税。已经决定暂不开征房产税的北京、广州暂且不提,即便是明确了要开征房产税的重庆、上海、深圳,至今,也未有文件或是当地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房产税究竟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开征。虽然重庆和上海传来的消息是一季度末将拿出征收方案,但能否按时拿出方案是个未知数,即便是方案真的做出了,能否让各方认同也是难以料定的。

倒是深圳市市长许勤明确表示了“时间未知”,他说,“房产税前期相应的准备工作,深圳确实是做了些,但明确的说,开征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到底离我们多远就不知道了。”

时间表的未知,与征收细节不易敲定休戚相关。

新华社连发两文力挺房产税改革

对于重庆、上海宣布推进开征房产税的消息,部分人欢呼雀跃,期待房产税的实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另外一部分人却是眉头紧锁,似乎看到了房产税开征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无论是盼望还是拒绝,房产税的开征已经确定被安排进了工作日程。开征是必然的,只是时间还是未知数。

分批试点成必然

地方“两会”成为当地房产税实施与否消息的重要传出窗口。1月9日,重庆市“两会”首先传出消息要开征房产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十二五”期间,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消息还称,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

随后上海市政府在上海“两会”最后一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健康的因素,房价过高,扭曲了住房的居住功能,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上海正在积极做房产税试点准备,并且立足于长远,一定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开征房产税是大势所趋。2010年9月29日,国务院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也就是“新国五条”时,明确提出,“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推广到。”而在10月底,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自去年从房产税试点开征的消息传出后,重庆和上海就站在试点城市的梯队里,今年又率先表态,有望一季度出台相关文件开征商品房房产税。一向走在改革试点前列的深圳市,此次则显得有些掉队。

1月23日,深圳“两会”上传出消息,深圳成为第三个排队试点房产税的城市。深圳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已做了一些房产税前期相应的准备工作。深圳市也已向中央呈报了房产税方案,有消息人士称,深圳在推进房产税试点上并不是很积极,此前还遭到发改委、财政部两名官员直接点名批评,连报上去的方案也被指大而空。

同样房价过高、人口密度偏大的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则分别明确表示不会试点开征房产税。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近日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市暂不试点房产税。房产税被赋予了房地产调控中控制房价“杀手锏”的角色,不过,北京市不试点房产税,并不意味着任由房产飞涨。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昨日表示,今年北京将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目前尚无开征房产税的安排,下一步是否开征将按照国家的安排来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