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2月土地溢价率再次攀升 至少8城将现新记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13 09:04

[摘要] 12月,全国主要城市将争现“地王”。

12月,主要城市将争现“地王”。

除了几无悬念的北京中服地块“地王”外,青岛、佛山、厦门、温州、武汉等主要城市,都会在12月的土地出让市场中出现“地王”。

而据中指研究院一份研究报告,11月份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均价达到213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2%。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员张大伟表示,今年6-10月份,主要城市地价同比一直处于负增长或比较小的涨幅情况,房地产调控对于地价的抑制作用明显。但是,进入11月份以后,主要城市纷纷加大推地力度,开发商拿地热情也开始高涨。

目前,北京等几个主要城市2010年度卖地收入已经突破1000亿元,更多的城市在冲刺年底卖地成绩单。业界有关人士表示,警惕年底出现的卖地潮、地王潮,可能带来的地价推动房价上涨。

土地溢价率又升

根据中指研究院对12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累计供应住宅用地3959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3%,累积成交住宅302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

其中,11月份,120个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为431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为2887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均超过10%。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截至11月底,北京共有30宗土地成交,总成交土地面积达到575公顷。成交量环比猛增270%,成交面积环比猛增670%。

另外,截至目前,北京11月单月土地供应总量以及成交面积创年内新高。

笔者了解到,截至11月22日,上海、北京、大连、天津等十大城市今年前11个月累计卖地6694.54亿元,除杭州和重庆同比小幅下降外,其余八大城市同比均大幅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主要城市的居住用地成交溢价率开始升高。主要城市的成交地价,结束了长达6个月的盘整,又开始出现快速上升的态势。

11月份10个主要城市整体平均的溢价水平呈高位态势,一线城市中广州、杭州、深圳溢价率均高于50%,广州,为80%;北京成交15宗地中有8宗地配建有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和安置房等,13宗地采取“非价高者得”招标方式出让,溢价率仅为7%,成为溢价率的城市。二线城市中武汉溢价率,为65%。

地价推高房价

土地市场再度升温,地价再度走高,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房价也将随之升高。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11月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82%。其中,86个城市住宅均价实现环比上涨,14个城市下跌,十大重点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41%。

具体来看,在十大重点城市中,除南京环比下跌0.07%外,其他九个城市住宅均价皆环比上涨,其中武汉以1.72%的涨幅居首,上海等六个城市涨幅低于1%。

以上海为例,其11月份房价同比上涨了37.4%,环比上涨了0.4%。当月,上海虽然只推出2幅地块,但是其挂牌均价达到了7500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了131%。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11月的房价应该是2009年同期地价的反应。当时地价平均溢价率在70%以上。2009年底的土地市场疯狂,带来了2010年4月份出台的“国十条”调控政策。如果2010年11月份地价再度出现大幅度上涨,其直接带来的结果也是2011年同期的房价大幅度上涨。

相对北京来说,其他主要城市大部分没有对土地出让方式进行改革。而6-10月份,120个城市大部分是迫于房地产调控的压力,放缓了土地入市的节奏,因此才抑制了土地市场的气氛和地价。

而一旦11月份的地价反弹成为趋势,各地在“土地财政”的诱惑下,年底再度放开土地闸门,而又不对住宅用地的成交方式进行改革,对地价进行抑制,很容易出现新的“地王”,并且由此带来地价的再度飙升。

据笔者了解,近日已经有消息传出,个人房屋开征房产税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

来源 理财周报

【相关阅读】

探地:5大价值特征 为13.7亿地块保驾护航

无锡楼市吸引异地客 日本公司大手笔2亿元拿地

薛总:蠡湖板块土地相继出让 两三年内均价破两万

土地市场供求趋热 标杆房企争拍热门地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