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中国物权法立法备忘录

房天下  作者:搜房网  2007-03-22 21:40

1948年新中国的部民法草案在西柏坡诞生了。该草案坚持了大陆法系民法的基本传统,未颁行。

1954年开始进行新中国成立后的次民法典起草工作,1956年成稿,共500余条。该次起草工作被迫中断。

1962年开始了第二次民法典起草工作,到1964年7月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试拟稿)》。文化大革命使起草工作又一次中断。

1979年11月又开始第三次民法典起草工作,并于1982年5月提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草案(四稿)》,但社会的迅速发展致使第三次民法起草又告中断。

1982年民法草案第四稿虽然未获通过,但后来却成就了《民法通则》。

1985年6月国家开始酝酿民法总则,7月26日形成了征求意见稿。起草组同意更名为民法通则。

1986年4月12日《民法通则》在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正式通过。

1998年1月13日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王汉斌副委员长邀请五位民法教授座谈民法典起草,五位教授一致认为起草民法典的条件已经具备。

1998年3月召开民法起草工作小组次会议,议定“三步走”的规划因中国加入WTO,要求改善国内法制环境,第九届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要求在2002年完成民法典草案并经常委会审议一次。

2002年年初民法典起草正式开始,《民法典草案(审议稿)》经人大常委会次审议后,作为“征求意见稿”发给地方人大、政府部门、法院和法律院系征求意见。

2002年12月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次审议。

2004年8月3日人大法工委又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修改稿。

2004年10月15日形成了委员长会议审议稿《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

2005年6月26日十届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第三次审议了物权法草案。

新盘专题: 锡城地铁一号线沿线楼盘全接触 2007年3月无锡楼市开盘预告新春购房 我爱折扣 无锡新房折扣一览3.1更新阿福看房日记:醉情瑜憬湾

无锡春季购房系列调查】【专业论坛无锡地产圈

3500元以下楼盘主题看房活动】【搜房原创:一周楼市大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